首页——正文 分享
“万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动临高举行
2022年01月04日 14:38 来源:海南日报
“万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动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举行。袁才 摄

  2021年12月30日上午,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临高县“万人同唱哩哩美,齐心共创自贸港”大型演唱活动在该县文澜文化公园举行,吸引了来自临高以及海口、三亚、儋州、东方和陵水的“哩哩美”渔歌爱好者约2000多人参与,活动由临高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

  本次活动以“同心同德传承临高渔歌 群策群力构建和谐家园”为主题,旨在展现临高传统文化艺术,助推临高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也为展示临高传承保护非遗和旅游文化建设新成果,发挥非遗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壮大传承队伍,唱响临高“哩哩美”渔歌。临高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临高会继续做好“哩哩美”渔歌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让临高“哩哩美”渔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焕发新的活力。

  一场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盛会

  本次活动分为集中展演和自由展演环节,呈现了一场富有临高特色的文化盛会。集中展演现场带来了“哩哩美”唱吉和“哩哩美”祝福这2个节目。

  当日上午,在文澜文化公园,来自临高以及海口、三亚、儋州、东方和陵水的“哩哩美”渔歌爱好者组成的55个代表队身穿具有渔家传统特点、不同款式的各色服装,踩着欢快舞步,动作整齐划一,唱响“哩哩美”渔歌,歌颂党和政府,歌颂美好新生活,场面十分壮观。

  据介绍,为办好这次活动,临高特邀请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国家一级编导朱庆元和临高著名“哩哩美”渔歌原创作者陈耀辉指导。本次集中展演的节目均由陈耀辉创作、编导。

  “整个歌舞创作用了1个月时间。”陈耀辉说,歌舞创作从渔民生活状态中吸取灵感,歌词里有渔民们撒网、摇橹时的一唱一和,舞蹈动作中展现了渔民在海边的辛勤劳作等,“同时要让这么多代表队在集中展演环节整齐划一,就需要进行排演”。他说,先录制完表演样本,录制后,发给各代表队,各代表队自己组织排演, “然后我会根据各代表队发回的排演视频进行指导,纠正动作。针对改不了的地方,我就去现场指导,确保表演效果。”

  在自由展演环节,各代表队精心准备了节目,通过演唱、舞蹈,凸显临高人民传承发展非遗“哩哩美”渔歌的新成果,表达临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临高新时代新发展的美好前景,从而展现临高“哩哩美”渔歌的艺术风采。“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活动能展示临高非遗文化特色,让更多人了解临高、认识临高。”临高县艺术团团长孙梦羽说,除了集中展演的节目,这次县艺术团代表队还带来了“哩哩美”渔歌《渔家庆丰谣》和舞蹈《丰收哩哩美》。

  “这次活动是多年来临高‘哩哩美’活动中规模、规格、场面都较大的一次。”临高县旅文局副局长陈元尚说,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展现临高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临高的知名度,将“哩哩美”渔歌打造成为临高的IP,一方面营造保护和传承临高非遗文化氛围,激励和鼓舞临高人民来保护和传承临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哩哩美”歌舞的精彩表演。袁才 摄

  保护和传承临高“哩哩美”非遗文化

  “组织本次活动,发挥非遗作用,也是临高保护和传承临高‘哩哩美’非遗文化的一个做法。很有新意。”朱庆元说,起初,临高“哩哩美”渔歌节奏缓慢,带有哀情色彩,现在结合当前人民生活幸福和社会发展变化,临高“哩哩美”渔歌节奏变快,表达欢乐、欢快之意,“曲调没变,节奏改变,这是一种创新。与时俱进,能让临高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经久不衰。”

  临高是海南渔业大县。“哩哩美”渔歌源于南宋绍兴年间,在临高已流传近千年,它最早兴起于临高县的新盈镇和调楼镇,是临高渔歌的主要歌调。据学者考证,渔家姑娘叫卖鱼儿的声音成了“哩哩美”最初的旋律,后来在渔家人的生活和生产中,延伸出婚嫁、织网、赶海等不同的主题,逐渐丰富并完善“哩哩美”渔歌。 2011年,临高“哩哩美”渔歌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高历来注重保护和传承“哩哩美”渔歌,以“哩哩美”渔歌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被广泛传唱并在各级赛事中揽获大奖。“合唱团自成立以来,主要吸纳‘哩哩美’渔歌爱好者和致力于传承、发展‘哩哩美’非遗文化的人。每周一和周三会邀请专业老师来上课,教唱‘哩哩美’渔歌,介绍有关文化知识等。同时每年还会组织合唱团成员去县里或省里参加文艺演出,唱响临高‘哩哩美’渔歌。”临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哩哩美”青年合唱团艺术指导兼指挥张峥说。

  2021年,临高出台《渔歌哩哩美传承和保护三年工作计划(2022—2024年)》。根据计划,临高将加强 “哩哩美”渔歌传习基地建设,加强 “哩哩美”渔歌传承队伍建设等。临高旅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加强传承活动阵地建设和传承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活动,挖掘整理创作一批“哩哩美”渔歌精品,着力打造临高“哩哩美”渔歌文化品牌。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期间

  临高举办人偶戏汇演活动

  2021年12月13日晚,2021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临高县人偶戏汇演活动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拉开序幕,活动旨在展现临高传统人偶戏艺术,助推临高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当晚演出的是由临高县博厚皇桐木偶剧团带来的剧目《朱庆登》。演出现场,表演者们手擎木偶化装登台,人与偶在台上同扮一个角色,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以来自本地民歌调作为主要唱腔,优美动听,地方特色浓郁。

  据介绍,本次人偶戏汇演活动还邀请评委进行评分,从表演剧目、舞台装备到个人表演水平和整体表演效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突出各表演团队的集体创作及演出,只设置集体奖项,不设单项奖。该活动通过评奖促进临高人偶戏优秀剧目的产生和表演人才的成长,推动临高人偶戏创作演出的繁荣发展。参加本次汇演及评奖的剧目包括传统剧目和新创、改编、移植的人偶戏,全面展现临高人偶戏的艺术魅力。

日前,临高人偶戏汇演活动在临高县文澜文化公园牌坊街开幕。袁才 摄

  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临高人偶戏发源于宋朝,是临高人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戏曲,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高历来注重保护和传承人偶戏,建立了人偶戏栖息所,认定了多名传承人,开设了人偶培训班,人偶戏代代相传。本次举办的人偶戏汇演活动,又是一次临高在传承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偶戏方面的具体行动,是近年来人偶戏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

  本次活动由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临高县文化馆承办。参加汇演单位为临高县注册登记的专业、民营剧团以及社会力量举办的群众表演团体共19支戏、剧团代表队。2021年12月13日至31日晚8时许,临高在文澜文化公园陆续上演了《朱庆登》《碧桃锦帕情》《十八相送》《忠孝富贵家》《巧配良缘》《唐文清》《玉璧情》《双龙救主》《李成刚》《罗衫团圆》《英雄求美》《庄友公》《西城团圆》《东吴招亲》《状元审妻》《荣宗耀祖》《风雨情缘》《富贵花开》《天配良缘》等19个人偶戏。

  临高人偶戏简介:

  临高人偶戏,也是木偶戏,其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形式即“人偶同演”——一人一偶同时登台,合扮一个角色,由人偶组成特别的身段功架和表演程式,诠释剧中人多种情绪和不同性格。“神似”多数是由人来补充。在“人偶同演”的作用下,催生了表演舞台不同凡响的演技。诸如喜乐时,偶昂头,笑容挂在人的脸上;哀伤时,偶低头哭泣,泪水衔在人的眼眶里;愤怒时,偶手指对方,人瞪眼努嘴;祈祷时,人跪地,偶叩拜……这些人偶配合得体,人情偶味相融,特别是人以“神似” 弥补偶的不足,妙趣十足。

  临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演出——

  《百姓舞台周周演》举行

  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文化惠及百姓,2021年11月12日至12月10日每周五晚,由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指导、县文化馆主办的临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演出《百姓舞台周周演》在该县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舞台上,表演者带来精彩的临高人偶戏表演、优美动听的渔歌“哩哩美”表演、吹奏唢呐和舞蹈相结合的临高八音蛊盘表演、声情并茂的歌唱表演等。演出表演让台下观众们大呼过瘾,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气氛热烈。

临高人偶戏一人一偶同时登台,合扮一个角色。袁才 摄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1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临高举办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深挖临高优秀文化,邀请优秀基层文艺表演者演出,来唱响临高声音,展示临高人民群众精神风貌,同时让市民群众、游客近距离感受临高非遗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临高文化,爱上临高文化,助力临高文化高质量发展。

  临高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临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演出《百姓舞台周周演》活动,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营造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通过本地非遗文化搭建公共文化平台,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百姓身边,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人民满意的“暖心工程”。

  (本版策划、撰文/玟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