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问“冀“)这个冬奥会项目曾作为古代的刑罚?
2022年01月09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9日电 冬奥会比赛项目五花八门,关于各项目起源的说法也形形色色:由一群人在结冰的湖泊和池塘上滑石子发展而来的冰壶比赛;挪威内战时,侦察兵为摆脱敌人而滑雪越过35英里的雪山,从而发展成为的越野滑雪;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的冬季两项……

  但你一定不知道,有一项惊险而优美,极具可看性的比赛项目曾作为古代的刑罚出现,那就是——跳台滑雪。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深度调整呼吸,鼓足全身勇气从高台跃下,加速,凌空旋转,接近自由落体,在落差100多米山地自由飞翔……跳台滑雪在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就被列为比赛项目。这项比赛以滑雪板为工具,运动员脚着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于台端飞出后,身体前倾与滑雪板成锐角,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相传,古时的挪威统治者想出一种处罚犯人的刑法,就是把犯人两脚各缚一块雪板,从有雪的高山往下推,让他自行滑下,当通过断崖的凸处时,身体就会抛向空中,再落在山下后摔死。后来,这种跳下滑雪的动作逐渐演变成现代的跳台滑雪运动。

  关于这种说法的真实与否如今已无从考证,但这项运动优美刺激的视觉体验,运动员勇敢、果断、沉着、机智的意志品质,却带给人们深远的影响。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中国跳台滑雪队正加紧备战,不断进步和提高。在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跳台滑雪文化正在逐步形成。(郝烨 整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