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旅游胜地和旅游市场最佳“双驰名”名牌
2022年01月14日 07:1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3日消息(记者 苏靓 通讯员 李艺娜)1月13日,海南召开2022年春节假日旅游和文化市场综合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春节假日旅游旺季将至,海南各部门要继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确保旅游市场稳定有序,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努力打造海南旅游胜地和旅游市场最佳的“双驰名”名牌。

海南景区。省旅文厅供图
海南景区。省旅文厅供图

  保障春节旅游市场供给

  会议要求,要从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做好春节假日的旅游保障工作。各市县要牢牢把握旅游消费加快升级的特征,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式,充分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保障春节旅游市场供给。

  海南各市县要依托星级酒店复核和旅游景区评定、民宿服务质量评定等手段,加大力度提升旅行社、旅游住宿、旅游景区点、导游以及在线旅游业务的服务质量。要指导旅行社丰富旅游产品,加强导游服务管理,提高导游讲解和服务水平;旅游景区要完善引导体系,优化游览线路,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活动内容、服务质量。

  各市县要有效整合交通、商业、城建、气象等领域的资源,形成多点支撑的旅游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在公交站等重点地区加开临时交通,加密运营网络,有效提升运力。在景区、商业街区等周边设立备用停车场,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增设购票、检票、咨询等临时服务窗口,扩充智慧导览、应急救助等设备设施。

  同时,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加强监管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2021年,海南旅游市场秩序稳定有序。据统计,在旅游人口、收入明显增长的前提下,2021年全省旅游消费市场欺客宰客投诉数量同比下降34.38%。海南将加强监管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努力打造海南旅游胜地和旅游市场最佳的“双驰名”名牌。

  会议要求,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日旅游旺季,要继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确保旅游市场稳定有序。各市县要进一步明确旅游购物、婚纱摄影、餐饮及海鲜水果消费、交通出行、住宿服务、旅行服务、景区服务等重点领域综合监管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旅游消费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据了解,春节期间,将组织省联合执法办等旅游和文化执法力量赴市县开展节假日旅游市场检查。同时,省旅游综治办还将继续组织第三方开展旅游市场暗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