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驻守机场检测核酸让来琼人员放心旅游过年
2022年01月20日 08:1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9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殷天舒)1月19日上午,海口美兰机场到达厅外设置核酸采集区,来自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为未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来琼返琼人员进行采样,并免费检测核酸,让广大旅客在海南放心旅游和安心过年。

19日上午,旅客抵达海口后,在涉疫区核酸采集区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王洪旭 摄

  抽调100名采样人员驻守美兰机场

  19日上午,海口天气寒冷,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采集区的点位上等待。有航班抵达后,陆续有旅客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分为非涉疫区旅客采集点和涉疫区旅客采集点,因为航司前端管控,到达后需要采样的旅客不是很多。

19日上午,来琼旅客在填写相关信息。记者 王洪旭 摄

  “目前每天有500名旅客左右。”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驻美兰机场采样区负责人杜晓霞表示,该医院抽调了100名医务人员驻守美兰机场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实行轮班制,大家默默坚守岗位,就是为了让来海南的旅客放心旅游,安心过年。

  根据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1月11日至3月15日期间,所有来琼返琼人员凭48小时一次核酸阴性证明入岛。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抵琼后在关口采样放行,居家等待结果。

19日上午,旅客抵达海口后,在涉疫区核酸采集区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王洪旭 摄

  据悉,为做好来返琼旅客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根据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的工作部署,海口市卫健委抽调177名采样人员(人数根据实际动态调整)补充到“三港一站”和海口美兰机场,对所有未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入岛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提高检测效率。

  “我不能回家过年,能守护旅客安全,辛苦也值得”

19日上午,旅客抵达海口后,在涉疫区核酸采集区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王洪旭 摄

  “来了这里就回不去了,过年都要守在这里。”杜晓霞说,她从去年12月5日,进驻美兰机场核酸采样区,就一直驻守现场,她要负责核酸采样医护人员的调配和现场管理,在机场共有2个涉疫区采集点、2个非涉疫区采集点和8个机场员工采集点,坚守现场为了大家的安全。

工作人员将采集好的核酸样本转运至实验室检测。记者 王洪旭 摄

  杜晓霞说,有时航班延误,医护人员就要在现场等待。1月12日,因航班延迟,工作人员一直守到第二天早晨6点钟,刚忙完采样,又有一个航班提前来了,采样护士陈欣怡和马小玲接着为旅客采样,直到有工作人员来交接。连着工作了10多个小时,下班后她们就在机场附近的旅馆住宿,下一个班接着上。

  “不管航班来得多晚,只要有旅客,我们都要坚守现场。”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在非涉疫区采集点负责核酸采样的护士王转桂,她从19日上午7点半,一直上到下午4点半,中午可有一个时间段吃午饭,饭后继续坚守现场。

工作人员将采集好的核酸样本转运至实验室检测。记者 王洪旭 摄

  在非涉疫区采集点,王转桂要负责采样和转运样本,差不多半小时送一次样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回走动,也不是很方便。

  从1月11日至今,王转桂已在美兰机场核酸采集区工作了8天,今年春节她也要在现场值守,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虽然我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能守护旅客和海南人民的安全,辛苦也是值得的。” 王转桂说,他们过年也要在美兰机场值守,他们要守好旅客入琼第一关,让来琼旅客下飞机后,就能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旅客在海南旅游放心,海南人民过年也放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