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聚焦“双减”,提了这些干货建议
2022年01月20日 17:3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凌楠)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20日在海口开幕。2021年是“双减”元年,在此背景下,多位海南省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都与“双减”有关。

  海南省政协委员魏惠琴认为,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双减”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学校人员配置不合理,课后服务不到位;升学压力巨大,作业减负难落实;课外培训质量良莠不齐,评价标准缺乏;家庭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家校共育难以实施。

资料图:学生在上舞蹈课。骆云飞 摄
资料图:学生在上舞蹈课。骆云飞 摄

  民进海南省委会指出,目前存在部分中小学作业布置总量换汤不换药、作业设计质量差、评价方式不科学等问题,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学生作业负担仍然较重、熬夜写作业的现象仍然存在。

  民进海南省委会称,家长对双减政策的真实意义理解不够,产生焦虑心理。比如担心自己没有时间辅导导致孩子学习跟不上;担心小学取消了考试,不知道孩子知识掌握情况等。

  魏惠琴建议,减轻学生负担的根本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并做好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提高学校育人水平。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精确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难度。

  魏惠琴还建议优质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均衡调配,区域内学科资源及教师资源共享,落实落细校长和教师轮岗制度,解决家长和学生的择校忧虑。

  民进海南省委会建议,“双减”政策落实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配合,要加强宣传,要通过家长课程、父母大讲堂等方式,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冬霞建议,要通过加大宣传让家长明白:“双减”之后,孩子没了补课,少了作业,多了自主时间,家庭教育要及时“补位”,重点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自觉学习、专注做事、学会坚持、做事有计划、学习有方法、注重时间观念等习惯。

  在陈冬霞看来,“双减”并不是简单的减少课时、减少学习内容和降低学习难度。在推进中小学减负的过程中,一定要促进教育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要从文化氛围创设、课堂模式建构、学习內容统整等维度来深化、深耕课堂改革。

  陈冬霞指出,有平台做了问卷调查,学校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后给教师带来的影响中,86.4%参与者表示工作量增大,74.4%参与者表示无法顾及自身家庭,64.2%参与者表示工作压力增大,57.4%参与者表示身心健康受到影响。陈冬霞建议调动教师参与“双减”与延时服务的内驱力,比如:允许学校试行弹性上下班制。

  民进海南省委会建议,鼓励支持教师在保质保量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自愿参与课后服务,为保障教师的必要休息,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的作息时间,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