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接收国际快递时做好防护
2022年01月21日 07:4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张茜翼)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日晚发布提示称,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蔓延,加上冬季气温较低,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国际邮件、快递涉疫风险增大。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物流逐渐频繁,且春节将至,居民网购、海淘年货也有所增多,为防止疫情通过邮政快递渠道传播扩散,公众接收国际快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国外疫情高发期间,民众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境外商品。 收取国际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喷洒酒精消毒时,务必注意安全,防止引起火灾。国际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请用消毒剂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并及时洗手和消毒。邮件快递如不立即使用和无冷藏要求,物品可在室外、窗台等干燥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

  根据要求,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务必加强健康管理。工作中,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口罩应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应立即更换,手套破损应及时更换。工作结束应及时洗手和消毒。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此外,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一旦出现咽喉干痛、发热、干咳、乏力、鼻塞、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切莫自行用药,以免耽误治疗甚至影响疫情处置。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