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言促海南“更高水平开放”
2022年01月23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2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自贸港承担着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重要任务。在22日召开的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从服务贸易、跨境数字产业、绿色金融等方面为海南的“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在海南省政协委员王胜看来,海南自贸港应遵循“由易到难、由近及远、边测试边改进”的原则,蹄疾步稳地推进相关领域的测试安排。

  他建议成立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工作专班,建立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定期评估机制并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面向市场主体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专项培训计划,建立人才信息库,为压力测试提供人才支撑。

  “CPTPP高水平经贸规则主要体现在服务贸易领域,而服务贸易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海南省政协委员陈伟表示,应结合CPTPP贸易高标准规则,进一步缩减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尽快形成竞争中性的制度安排,大幅减少政府干预资源配置的范围和幅度,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政协委员杜锋认为海南应加快推进跨境数字产业发展。“重点与周边东南亚区域国家建立长期数据业务交流机制,开展互联网及数据业务的合作,主导数据跨境流动规则的制定。”

  金融开放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海南省政协委员林艺青建议完善绿色金融布局,放宽机构准入。鼓励QFLP参与绿色供应链融资,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金融试验区,积极参与碳金融国际合作。

  政协委员王琼珠代表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在会上发言,她建议全力启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引入香港国际认可的行业规范、品牌效应、管理服务经验以及优势产业,通过香港国际化优势及香港国际化平台来推动海南自贸港国际化建设,把示范园区打造成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吸引、汇聚高端人才以及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规则对接基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