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受理议案14件、建议369件
2022年01月22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1月21日讯 (记者 易宗平)海南日报记者1月21日从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受理议案14件、建议369件,均已全部完成办理,一批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团和代表联名提出议案14件。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由省人大有关专委、工委办理。截至2021年9月,这些议案按要求办理并答复相关代表和代表团。

  据介绍,一年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吸纳代表议案建议,提高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关于全面修订《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议案和关于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议案所提立法项目,被列入2021年我省立法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代表建议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对代表提出的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省卫生健康委结合办理《关于方便老年人就医的建议》,推动落实医保电子凭证在海南上线。以办理代表建议为抓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承办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注重转化代表建议成果,提升司法公信力。省高院和省检察院自觉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监督、促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作为提高审判质量、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