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证据尚不足
2022年01月23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贺青华: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的证据尚不充足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官方谈病毒“物传人”: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证据尚不充足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深圳等地近日出现的本土疫情存在“快递物品导致感染”的可能,唤起各方对预防新冠病毒“物传人”的关注。22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专家研判分析认为,目前,非冷冻入境物品导致境内人员感染的证据尚不充足,有待进一步研究,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还需要密切观察和评估。”贺青华说。

  他进一步指出,从全球研究和防控实践来看,新冠病毒经呼吸道感染,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传播。因此,当前防控疫情重点仍然是防范病毒“人传人”。战略层面上,各地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战术层面上,既要抓住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又要严格落实一系列日常防控措施。

  “一年多的防控实践已经证明,我国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事实证明,中国采取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梁万年说,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经济社会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对减少和控制这些负面影响是存在差别的。他强调,要从防控成本和防控效果、成本效率、成本效用、成本效益等维度评价防控成本效果。

  对于“中国是否不用再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这一说法,梁万年指出,从全球来看,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急性期,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举例说,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危害性,比如它对不同人群的致病能力、致病后导致的后遗症等,人们还不是很清楚。此外,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尚未达到足以建立坚固的免疫屏障的程度。多国防控实践也证明,过早解封容易导致疫情反弹、重症和死亡增加。

  梁万年说,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新冠大流行背景下,中国现行防控措施和策略在应对变异株方面是有效的。“可以使我国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可以避免大规模病例出现”,他说,即使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或有散发病例,“基本上可以在一到两个最长潜伏期内把它控制住”。(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