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言法治建设 护航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23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3日电 (记者 黄艺)法治建设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一环。海南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助推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国际商事调解是国际自贸港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说,“但目前未建立统一的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不利于打造海南自贸港商事调解品牌。”

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骆云飞 摄
海南省政协委员王雁磊。骆云飞 摄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已成立4家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吸纳境内外商事调解机构调解员进驻;并在重点园区设立司法服务站;依托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建立了诉讼、调解、仲裁三位一体一站式国际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他建议,统筹建立统一的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海南自贸港统一管理、统一布局的国际商事调解窗口服务体系,先行制定海南特色海南所需的“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规则”,增强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的法律效力和国际认同度。

  在海南省政协委员陈伟看来,海南应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对侵犯产权与知识产权的行为惩治做出具体规定,加快形成包含破产保护在内的全生命周期产权保护的法律安排。

  政协委员邹汉江表示,海南享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基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赋予的自由贸易港立法权,应在个人破产制度建立方面先行先试。

  海南政协委员柳松华则建议清理与自贸港建设不相适应的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1月22日,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骆云飞 摄
1月22日,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举行联组讨论。骆云飞 摄

  去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省已制定出台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在内的首批15件配套法规。

  “首批15件自由贸易港法规配套制定,体现了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的意志和决心。”政协委员李增贤称,接下来要全面提升全省公务员队伍和社会各界法律素养,行政司法各部门要严格执法,确保已颁布的地方法规得到全面执行。

  政协委员刘登山坦言,目前海南的营商环境距离一流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规范和国内最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自贸港立法权,不断完善营商法规,将保障营商主体的运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