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3"健康服务包防治项目在琼海东方保亭试点
2022年01月24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刘冀冀 马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点众多、新词频现。在卫生健康领域,“2+3”健康服务包引起公众关注,那么“2+3”健康服务包涉及哪几类疾病?通过哪些步骤实施?1月23日,记者采访了列席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

  据周长强介绍,“2+3”健康服务包,是指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目前,已明确琼海、东方、保亭2022年先行启动试点工作。

  为扎实推进健康海南建设和助力自贸港建设,“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对严重影响我省居民健康水平、疾病负担和人均预期寿命的5种疾病,通过采取“2+3”健康服务包方式来全面提升防治水平,提供“预防—诊治—管理”一体化、连续性服务。

  我省实施“2+3”健康服务包,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思路,统筹选择试点有条件的地区,通过统一的信息支撑系统,先行启动试点,探索建立新机制新模式,力争2023年全省实现全覆盖。

  同时,同步提升省和市县及基层专业机构防治能力。在非试点地区同步巩固提升防治质量,并鼓励自行提前开展试点,鼓励社会资源参与防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群众“2+3”疾病经济负担,努力实现“2+3”疾病“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力争到2025年将“2+3”疾病防治成效提升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形成“海南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省卫健委已于去年8月份组建了“2+3”健康服务包工作专班,组织拟制了实施方案, 另据了解,2022年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试点启动会也将于春节后召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