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三大回流”成为海南自贸港“金字招牌”
2022年01月2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月24日电 (记者 张茜翼)春节将至,来自湖南的陈女士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开启“买买买”模式,她拿着购物清单穿梭在人流中。“店里促销,价格划算、品质有保障。”她说,趁春节前挑选新年礼物送给亲朋。

  依托自贸港开放政策,海南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和“留学海南”三大品牌,承接海外消费回流,努力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大回流”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金字招牌。

  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中国消费者出境购物,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去年“爆发式”增长,全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601.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

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骆云飞摄
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骆云飞摄

  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轩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商积极布局海南,有力地推动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吸引大量境外消费回流。

  根据规划,海南将进一步提升免税商业设施环境,组建免税行业协会,提高海南免税经营主体国际采购能力,力争今年离岛免税店销售1000亿元。

  海外就医回流呈现亮点。作为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去年来,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进口增长58.5%,医疗旅游人数增长90.6%。

  今年1月,乐城先行区宣布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率先在中国境内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2021年4月13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开幕。图为展览的先进药械。凌楠 摄
2021年4月13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开幕。图为展览的先进药械。凌楠 摄

  据乐城先行区介绍,特许进口人工耳蜗已成为出国就医患者回流的代表性产品,近期前来就诊的“候鸟”老人明显增多。截至目前,已有超50名听障患者在博鳌恒大国际医院进行特许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重获新“声”,接受治疗的听障患者年龄最大60岁,最小1岁。

  今年,海南支持乐城先行区在高端医美、移植康复、特医食品进口等方面塑造新优势,实现医疗健康消费倍增。

  “乐城先行区试点发展特许医疗、肿瘤防治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丰富了相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海南省政协委员李玮建议乐城先行区发展健康会展产业,推动海南高端医疗旅游。

  在海外留学回流上,海南也握有政策“好牌”——中国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贸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贸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28名“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学生正式入驻。 刘晓惠 摄
2021年9月,迎来首批学生,28名“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学生正式入驻。 刘晓惠 摄

  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累计签约引进43所国内外知名高校,80余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落地办学。作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代表性项目,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签约引进2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首批学生入区就读。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未来,海南将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全球留学目的地,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小北说,“三大回流”发挥了海南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对周边产业具有辐射作用,形成“1+1+1>3”的叠加效应。当前,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三大回流”正是其生动体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