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首次获批立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
2022年01月25日 08: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4日电(李佳潼)海口海关24日介绍,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近日下发《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示范基地建设》获批立项,这是海口海关首次获批立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

  该项目由海口海关热带植物隔离检疫中心(以下简称“隔检中心”)牵头,与海南大学、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北京中海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学科技术优势单位联合申报,项目实施周期3年。

  本项目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在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背景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科技创新开放枢纽”为远景目标,对标中转基地建设规划发展需求,着力解决中转基地建设面临的技术能力不足、支撑平台不健全、示范应用不规范三方面的关键问题,为加快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海口海关相关专业方向科研水平和技术能力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