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海南如何布局“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
2022年01月25日 08: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5日电 题:海南将如何布局“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

  记者 黄艺

  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是海南立足自身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产业。2022年海南将如何布局这三大未来产业发展?

  记者从海南两会获悉,2021年海南新设立“陆海空”三大产业科创平台12家,中国种子集团总部落户,崖州湾科技城成为中国种业科研机构、经营主体的聚集地,“奋斗者号”万米深潜21次,产业取得积极进展。

  海南于去年启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大幅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设立“陆海空”科技专项,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海南将加快创建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打造集种源、种业和市场功能为一体的“南繁硅谷”;深海领域要建设多层级科技平台,在产业化上实现破题;航天领域要沿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导入更多项目和核心团队。

民众在海南文昌海边观看火箭升空。骆云飞 摄

  航天——文昌要在2024年实现常态化商业发射

  位于海南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放型滨海航天发射场。近年来,“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陆续从该发射场升空。

  海南两会期间,海南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市长刘冲透露,文昌要在2024年实现常态化的商业发射;加快推进航天旅游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动工建设;加快打造航天城国际化的应用平台,推动以遥感卫星为主体的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综合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开展卫星数据的国际协作开发应用与数据共享服务;推动创办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建设航天大学城。

  文昌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企业税收收入是2020年的19倍。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厂房与卫星总装测试厂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具备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总装和测试能力,为商业航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位科考人员佩戴口罩在“深海勇士”号前走过。骆云飞摄
一位科考人员佩戴口罩在“深海勇士”号前走过。骆云飞摄

  深海——加快建设深海科技城

  三亚是深海科技产业的“重镇”,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等项目有序推进,中国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于上个月签约落户。

  未来一年,三亚将推动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质运行,积极培育深海科学与智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家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等重大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

  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代亮称,希望在1到2年内建设500吨级和1000吨级两条科考船,满足深海科技城研发力量在南海海域创新活动的需要。

海南陵水安马洋南繁核心区,水稻长势喜人。记者王晓斌摄
海南陵水安马洋南繁核心区,水稻长势喜人。记者王晓斌摄

  南繁——力争实现种子出口业务首单突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过去一年,海南南繁育种产业成绩亮眼。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 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挂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初步建成并试运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崖州湾科技城已有 44 家大型企业、 19家科研机构和11所高校入驻。

  新的一年,三亚市明确支持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中心、种业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力争实现种子出口业务首单突破。

  在海南两会上,政协委员积极为南繁事业建言献策。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农垦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副主任王永鹏建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支持企业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发展一批“专精特新”海南种业企业,形成种质资源利用、基因挖掘、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组织体系。(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作者:黄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