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首歌曲入选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名单
2022年01月26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组委25日发布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奥组委25日发布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陈杭)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共包括9首歌曲,25日,以音乐访谈的形式,通过全网直播向社会发布。

  第三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采取定向委约的方式进行,邀请了30余名著名词曲作者参与创作,最终,71件作品纳入评选范围,31首歌曲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9首冬奥优秀歌曲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表示,优秀的冬奥音乐作品不仅服务于一届冬奥会,更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音乐创作。冬奥音乐作品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着新时代中国的风采魅力,也蕴含着人类共同的智慧、勇气与情怀,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记忆和赛事遗产的组成部分,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氛围。

  每年一次、共举办三届音乐作品征集活动

  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一项重要里程碑任务。自2019年起至2021年,冬奥组委每年举办一次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参与冬奥。

  前两届冬奥音乐作品主要依托北京音乐广播电台面向社会征集,共征集作品1396件,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牵头组成评选委员会,评审遴选出优秀歌曲30首、优秀歌词20首,《冰雪冬奥》《冬奥有我》《2022去北京》《相约北京》《燃烧的雪花》《远方的朋友来我家》《冰雪之约》等一批歌曲脱颖而出,用音乐展现了梦想、拼搏和团结的力量。

  临近赛时阶段,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结合冬奥重要活动时间节点需求,强化功能性歌曲的委约创作,围绕冬奥主题口号发布、颁奖广场、火种欢迎仪式、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推出了《一起向未来》《致敬勇士》《希望之火》《我们北京见》等功能性歌曲,助力冬奥主题活动。

  邀请30余名著名词曲作者参与创作

  为进一步提升冬奥音乐作品的质量,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第三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采取定向委约的方式进行,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会同北京音乐广播、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邀请了30余名著名词曲作者参与创作。

  最终,71件作品纳入评选范围。征集办公室邀请初评评委,于2021年11月25日完成初评,31首歌曲进入终评,最终评选出9首冬奥优秀歌曲作品,名单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发布。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宣读了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名单。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第三届评选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聘专家、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主席张和平,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王黎光为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主创颁发荣誉证书。

  第三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名单:

  何沐阳作词,何沐阳作曲:《冰雪我和你》

  王生宁作词,栾凯作曲:《在共同的世界里》

  曾格格、冯天一作词,冯晓泉、冯天一作曲:《在一起,更精彩》

  冀楚忱作词,胡帅作曲:《美美与共》

  秦占国作词,谢振强作曲:《冰雪华光》

  杨开闻作词,吴思非作曲:《让我们相拥》

  金梁作词,孟文豪、谢桐作曲:《冰雪梦飞扬》

  王锶颖作词,高剑、王锶颖作曲:《战胜》

  韩广义作词,张大力作曲:《有雪的日子真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