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爆粗口骂记者 美媒:该记者是"白宫碰瓷专业户"
2022年01月26日 09:20 来源:环球时报

  积怨已久?拜登爆粗口骂记者,美媒:被“骂娘”的记者是“白宫碰瓷专业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因“爆粗”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而这场“乌龙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他忘记关闭麦克风。事发后,拜登亲自致电被辱骂的福克斯新闻台记者彼得·杜斯并道歉。据媒体起底,被总统“骂娘”的这位记者本身来头也不小,在同行眼中他算得上“白宫碰瓷专业户”,总统与他积怨已久。

  拜登当天早些时候在记者会结束时突然飙脏话 图自福克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24日下午,拜登在白宫主持召开一场会议,探讨了一系列时下民众最为关心的经济问题,如政府对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问题的应对方案。就在会议接近尾声、记者团准备离场时,福克斯新闻台记者杜斯冲着台上高声提问:“您能再回答一个关于通货膨胀的问题吗?您认为通货膨胀会不会成为中期选举的政治麻烦?”以为自己的麦克风已经关闭,拜登讽刺地回答说,“不,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更多的通货膨胀”。拜登接着又爆了一句粗口:“真是个狗娘养的蠢货。”

  总统的这句脏话被在场人员听得真真切切,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为避免陷入公关危机,拜登在这场风波过后不久亲自致电杜斯并致歉,还特别强调不是有意针对他。杜斯称他在通话中表示,今后可能还会对总统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而拜登做出了“积极回应”。杜斯还在福克斯节目中强调自己的提问很“合理”——“这场会议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所以我就问了一个有关通货膨胀的问题”。

  美国《纽约邮报》报道称,总统当着人面“骂娘”的案例在美国历史上堪称罕见,上一位大爆粗口的总统是与媒体关系尤为恶劣的特朗普。

  特朗普2017年也曾说过“狗娘养的蠢货”,所针对的是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NFL(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国歌门”事件。特朗普称,那些在NFL比赛中屈膝抗议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的运动员应该被解雇,因为他们的抗议行为是对美国的不尊重。

  CNN称,随着执政压力加大,拜登近期对记者也越来越不友好,经常有意回避一些敏感或刁钻的提问,并且明显表现出不悦。比如本月20日,福克斯女记者海因里希曾就俄乌对峙问题尖锐发问,她问拜登“为什么要让俄罗斯占据先机?”拜登生气地回答说:“真是个愚蠢的问题。”

  拜登的无礼回应引发了一些不满,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白宫顾问布鲁恩反呛称:“这可不是什么愚蠢问题,而是重要问题。”

  总统爆粗事件发生后,遭到羞辱的记者彼得·杜斯也受到美国舆论的高度聚焦。公开资料显示,杜斯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史蒂夫·杜斯是美国知名记者、作家和主持人,早在1998年就开始主持早间节目《福克斯和朋友们》。老杜斯也是前总统特朗普最为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之一,因为他没少为特朗普说话。2019年特朗普曾表示,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他“给史蒂夫打12分”。

  年仅34岁的杜斯入职福克斯新闻台不久便迎来了“高光时刻”:2014年他独家专访“击毙本·拉登”的海豹突击队特种兵罗伯特·奥尼尔,这档特别报道最后成为福克斯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纪录片。

  不过,杜斯在美国新闻业界的名声欠佳,时常被同行视作“碰瓷专业户”。2017年10月18日,他对参议员麦凯恩提出一个刁钻问题:“您和总统(特朗普)的关系是不是已经糟糕到不行,无论总统提出什么要求,您都不会答应?”麦凯恩当面回击:“你说的都是什么傻话?你怎么能提出这么蠢的问题?我是美国联邦参议员,你觉得我会因为与特朗普存在一点分歧,就不干正事了吗?”当时有民主党人讽刺杜斯称:“他是特朗普找来的托吧?”

  美国“政治”新闻网去年曾强烈质疑称,“福克斯的杜斯到底是做记者的,还是专门来白宫捣乱的?”有分析认为,杜斯算得上福克斯媒体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前任总统最爱的右翼新闻媒体,福克斯在特朗普卸任后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影响力,而为了保证收视率,该媒体当前的市场定位是做“拜登最忠实的反对者”,年轻、犀利又擅长使用社交媒体的杜斯恰恰是这一策略的最佳执行者。杜斯曾正面质问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无视福克斯是不是本届政府的章程之一?”

  拜登与杜斯之间的“恩怨”可一直追溯到2020年大选,当时他紧咬着拜登儿子亨特的丑闻不放,拜登对此很恼火。有一次,杜斯问拜登是否已经选定竞选搭档,拜登没好气地奚落道:“定了,我就选你。”去年1月19日,杜斯因为尖锐提问再次招来了总统的挖苦,拜登说:“你老是能提出一些‘最棒’的问题。”杜斯回应:“我这有满满一本等着问呢。”拜登讥讽:“我知道。全都是些毫无意义的玩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