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关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近500亿元
2022年01月26日 09:2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6日电 菲律宾《联合日报》、台湾《联合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2021年海关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近500亿元

  中新社海口1月11日电 (康明乐)海口海关11日发布消息介绍,2021年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人民币,下同),购物人数672万人次,购物件数7045万件,人均购物金额7368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80%、49.8%、107%、20.2%。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免税门店品牌数量超过720个。海关统计,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位居前三的分别为化妆品、手表、首饰。

  “每次到三亚必逛免税店,这里可以满足自己和家人的消费需求。”来自沈阳的游客张世龙说,海南离岛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同步,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购物选择。

  海关表示,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热的背后,是境外消费回流、政策效应显现等“叠加”效应影响下的必然结果。自2020年7月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后,放宽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种类,增加旅客提货方式,政策调整经济效应十分显著,各免税店业绩攀升。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绪江说:“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三亚国际免税城新增了酒类、电子产品等消费者需求较为强烈的商品品类,通过提供丰富的货品,开展促销活动,更大程度释放了政策效应。”

  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引入多元化经营主体,放开离岛免税商店数量限制,形成适度竞争格局。“自去年1月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一期开业以来,截至目前已销售离岛免税商品超百万件,销售额突破16亿元。”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月文介绍。

  在离岛免税商品热销同时,海口海关加大“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强化执法合作,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