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正式启用飞机目视泊位引导系统
2022年01月27日 18:37 来源:中新网海南
美兰机场首架接受系统引导进位的航班。美兰机场供图
美兰机场首架接受系统引导进位的航班。美兰机场供图

  中新网海口1月27日电(李娴 蒙开源)1月27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443航班顺利滑行入位,标志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二期飞机目视泊位引导系统正式开放使用,从而可以节约大量人员指挥、地面沟通和航班排队的等待时间,提高航班正点率。

  据了解,飞机目视泊位引导系统由手动操作面板、显示屏和激光扫描器等部分组成,是一种使用激光扫描和测距技术来跟踪飞机的横向和纵向位置的高精度装置,能自动引导飞机滑行至指定机位并准确停泊的一套指挥系统。它与机场数据集成平台互联,可通过泊位引导显示单元LCD屏实时显示入位飞机的机型、方位角、滑行速度、距停止线距离、偏离中心滑行线等必要参数信息。飞机驾驶员也能根据引导信息进一步操纵、调整飞机,停靠到规定的停止线处。

  为确保航空器入位滑行安全,提高引导航空器入位精度,该系统经历了为期3个月近2000次的严格测试,验证了多种机型的适配度和14项功能按键的有效性。同时,美兰机场制定了系统使用安全手册,对系统引导飞机停泊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及处置方法进行了描述,确保系统完全具备使用条件。目前,该系统共安装了36套,完全覆盖美兰机场二期所有廊桥机位。

  未来,美兰机场将不断响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核心,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和协同共享,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的发展目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