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海事局以“加减乘除”助力航运企业发展
2022年01月28日 17: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洋浦1月27日电(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通讯员徐育光)2021年,洋浦海事局扎实开展航运公司综合质量管理专项活动,以“加减乘除”管理法为抓手,压实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海事服务质量,提升航运企业监管效能。

  服务做“加”法。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查破促”等活动为契机,对海南盛融海运有限公司等4家新成立的体系公司指定党员审核员实施“一对一”指导,帮扶航运企业建立运行并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举办从业人员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培训班,提高了从业人员水上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

  审批做“减”法。创新开展船舶登记“多证联办”模式,解决船舶办证互为前置条件的情况,提升了船舶转籍落户洋浦效率,整体办证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监管做“乘法”。大力推行体系公司和船舶审核退出机制,推动航运公司运力更新,新造船舶逐渐增加,严把船舶代管。2021年2家体系公司退出,3艘老旧船舶拆解,“劝退”2艘船舶退出体系,拒绝6艘船舶进行体系代管。对不服从管理、信用评级低的船舶所有人联合政务中心将其纳入不诚信名单,对其在船舶注册、政务办理等方面不允许实施绿色通道,从严办理相关业务。

  隐患做“除法”。每年对辖区所有航运公司至少开展一次严格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公司存在安全隐患,立即采取包括立即纠正、限期整改、通报约谈等严格措施,督促公司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消除安全隐患。一年来通过审核、检查发现问题隐患700余项,都按照要求逐一整改纠正,对4家存在安全隐患风险较大的航运企业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约谈,2家实施附加审核。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