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探寻武夷山“双遗”魅力
2022年01月29日 18:0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武夷山这片深绿之地,是自然的慷慨恩赐,也是文化的传播圣地。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的生命密码是什么?又有着怎样的人文底蕴?1月30日(本周日)21点档,《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将在浙江卫视播出第七期节目。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单霁翔、周韵、肖央、牛骏峰以及飞行嘉宾杨澜走进令人目眩神迷的武夷山世界,感受山水、草木、人间的和谐共鸣,用他们一路走来听闻的山野之声、人间故事,奏响一段武夷山水交响。

  丛林“探险”拍到黑熊?

  “万里少年团”聆听山水的声音

  目前,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共39项,中国有4项,武夷山即是其中之一。作为世界遗产王冠上的明珠,双世遗地数量少、价值大,是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非凡景观。本期节目,“万里少年团”与飞行嘉宾杨澜共乘竹筏畅游九曲溪,在两岸的秀美风景中开启武夷山“双遗”之旅。最先引起他们注意力的,是九曲溪两岸下放在岩洞里的悬棺。据传,4000年前,这里是古闽族人的生活栖息之地,他们把崖壁之上的洞穴作为自己最后的归宿。

  随后,众人分为两组,“老单”单霁翔与杨澜探访四新伐木场,而周韵、肖央与牛骏峰则潜山入林,去“第一线”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中期,四新伐木场曾是全省伐木系统的一面旗帜,每年伐木量达1万立方米,被称为“万米场”。而在武夷山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后,为保护武夷山生态资源,原来的伐木工人成为护林员,以伐木为主的林区则成了以保护生态和自然环境为主的景区。究竟是什么样的壮美景象让老单和杨澜感叹道“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丛林小分队”则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深入武夷山国家公园,不仅看到了绿水青山,更是感受到万物有灵、生态和谐的大自然神奇气象。通过原先布设的红外相机,他们见到了“隐居”在武夷深山的一批珍贵野生动物。比如和鹿极其相似的“小麂”,尾巴很短的“藏酉猴”,色彩搭配和谐的“白鹇”,甚至还有首次被拍到的黑熊。如何才能在监测的同时不破坏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红外相机布设的位置又是如何决定的?通过这次“探险”,他们还了解到藏羚羊从“濒危物种”降为“近危物种”,熊猫也从“濒危物种”降为“易危物种”。保护动物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标准又是什么?

  千年古井水质竟比现在好?

  “万里少年团”倾听历史的回响

  领略过武夷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之后,两支小分队又分头探寻武夷山的人文内涵。几个世纪以来,新儒学在亚洲东部和东南部的国家扮演着重要角色,而武夷山就是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每一个伟大文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桃花源,五夫镇乃至整个武夷山都是新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的“桃花源”。周韵、肖央、牛骏峰在章一定老师的解说下,了解到当地的一所全国唯一“朱子学校”,还观赏了一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鱼戏”。“龙鱼戏”是五夫镇的传统民间戏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他与朱熹有何联系?在过去是为了庆祝什么?

  老单和杨澜则在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考古学教授高蒙河的带领下一同来到闽越王城,感受这里曾经经历的风雨和战火。武夷山的“古闽越”“闽越族”文化遗存是业已消逝的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而闽越王城是我国长江以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汉代古城址,是全国唯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汉代王城遗址,被誉为“东方庞贝”,同时也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偏殿中的室内浴池为我国发现的古代最早的宫内浴池,至今也是“考古之谜”。因为其排水管道设施非常严密完备,且还有可以坐人的台阶设计,因此被认为是浴池。但考古学家发现,其回旋管道也可用于热水循环以供暖取暖,在当时极有可能作为地暖使用。值得一提的还有“华夏第一井”之称的闽越王宫古井,井水到现在都还可以饮用,至今依旧滋养着遗址周边的城村百姓。老单和杨澜还现场取水品尝,直叹井水清冽。闽越先民是如何对水井进行选点挖筑的?千年古井的水质为何能够如此清澈?

  节目最后,“万里少年团”与杨澜还组织并参与了一场山水音乐会,老单和肖央为何自称为“首席果壳演奏家”“首席绿豆演奏家”?他们是怎样将自然元素巧妙融入弦乐之中呢?更多惊喜,1月30日(本周日)21点档,跟随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第二季,了解武夷山的美丽传说,探寻武夷山的生态资源,感受武夷山的历史文化!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