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三亚河、解决停车难 三亚2部地方性法规将施行
2022年01月30日 09:56 来源:海南日报

  经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于近日公布,自2月1日起施行。

  立法保护三亚河

  三亚河发源于三亚市北部山区,流经主城区,汇入三亚湾。从地位和功能上来说,三亚河是三亚的母亲河,是三亚百姓繁衍生息的根本,其防洪排涝、河流水质、流域环境等是市民游客关注的焦点热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三亚河流域的开发建设强度不断加大,三亚河保护管理的压力日益增大,目前存在的职能部门责任不清、配套制度不够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河道水体交换不畅、港口船舶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三亚市水务局作为草案起草单位,于2021年1月启动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草案起草工作。经过相关程序,2021年9月29日,三亚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审议后表决通过了《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

  《管理规定》明确了三亚市人民政府和天涯区、吉阳区人民政府以及三亚河流域内的村(居)民委员会的三亚河保护管理职责;规定了三亚市水行政、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职责。值得注意的是,该法规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黄河河口管理办法》等法律和法规,规定“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有关主管部门按照陆海统筹、河海联动的要求,对三亚河河口治理、保护、开发等活动实施监督管理”,防止三亚河河口与河道管理脱节,旨在解决目前三亚河河口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

  针对三亚河保护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管理规定》从两个维度规定了具体的保护管理措施:一方面主要从政府及其部门职责的维度,规定水源地保护、农村污染防治、城市污水处理、水体保洁、河道清淤疏浚、生态调水补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个方面的保护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主要从行政管理相对人义务的维度,列出十三项禁止性规定,明确“设置拦河渔具,在市、区人民政府划定的禁止区域内垂钓、围网鱼虾等水生动物”“猎捕、惊吓鸟类,捡拾鸟蛋,损毁鸟巢,干扰鸟类觅食、繁殖”“破坏河道护岸、沿河栏杆、栈道和园林绿化等设施”等禁止性规定。

  立法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现象

  受建设用地紧张、配套设施不足、信息化管理滞后、部分市民法治意识不高等因素影响,三亚市机动车停车场在规划选址、建设标准、管理手段、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的痛点、堵点问题,长期以来饱受诟病,严重影响三亚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形象。

  根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单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起草、反复修改,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经过相关程序,2021年11月12日,三亚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审议后表决通过了《三亚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管理条例》)。

  《管理条例》明确了政府职责和管理体制,规定:三亚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议事协调机制,保障公共停车场建设用地和资金;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工作,并落实相关责任和经费;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相关工作。《管理条例》明确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并组织实施本条例,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筹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工作。

  为解决因停车泊位不足导致的停车难问题,实现停车场的科学规划和有序建设,《管理条例》专章规定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定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明确建设项目停车泊位的配建指标和建设要求;二是明确公共停车场的用地保障和建设主体,以及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具体方式;三是明确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的建设规范和标准;四是明确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以及建设机械式停车库、安装机械式停车设备的有关要求;五是从单位和个人、居住区业主、政府部门三个维度对临时停车场的设置作出规定;六是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编制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施划方案,明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主体、具体要求和禁划情形。

  去年,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三亚市三亚河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三亚市乡村民宿促进和管理条例》(自去年8月1日起施行)等三部地方性法规的同时,对《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进行了修改。

  《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自2016年11月1日施行以来,在加强山体保护和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山体资源、改善城乡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山体保护管理体制不顺、配套制度不完善、部分山体破坏严重、涉山体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去年,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完成了《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的修改程序,通过了《三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三亚市山体保护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修改决定》)。

  《修改决定》将林长制作为山体保护管理的重要手段,增设山体保护规划制度,明确山体保护名录、保护范围、保护图则、保护措施及相关设施规划建设要求,并将山体保护名录作为山体保护规划的重要内容。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管理规定》《管理条例》自2月1日起施行,《修改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撰文/悦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