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省湖南春节餐桌保供之变:从"够吃"到"吃好"
2022年02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蔬菜大省湖南春节餐桌保供之变:从“够吃”到“吃好”

  中新社长沙2月2日电 题:蔬菜大省湖南春节餐桌保供之变:从“够吃”到“吃好”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在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里,从事蔬菜批发的罗毅群正忙着卖紫番茄、秋葵、紫甘蓝等特色蔬菜。她快速将重量、价格、件数输入智能交易机,总金额便一目了然。“消费者以前追求够吃、耐存储,现在张嘴先问‘好吃吗?’‘爆汁不?’”今年春节,罗毅群销售的特色蔬菜供不应求。

  “辣椒是湖南人餐桌必备,春节期间销量比往常大。一些好吃、好看的辣椒也很走俏。比如,口感好、味道浓郁的螺丝椒,原来一车货要卖一天半,现在不到一天就卖完了。”罗毅群告诉记者。

  中国是蔬菜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蔬菜年播种面积达3亿亩,总产量约8亿吨,“菜篮子”沉甸甸。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蔬菜的需求不仅满足于“够吃”,还更加注重口感品质、绿色健康、营养成分等,消费者的舌尖更“挑”了。

  在蔬菜大省湖南,“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且丰富、多样,市场交易也告别了过去的人工记录,进入“大数据时代”。

  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是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最大的“菜篮子”。这里担负着湖南80%的蔬菜保供任务,为稳定供给民众春节“菜篮子”发挥着重要作用。

  连日来,市场迎来交易高峰期,许多运菜的大货车络绎不绝,还有很多民众自驾前来为春节餐桌备货。入口处,每条车道上都有市场工作人员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货物的产地证明。市场内,辣椒、黄瓜、丝瓜、茄子、土豆、菌子等品种丰富的蔬菜堆满各大商铺,工作人员忙着称重、分拣、打包。

  “以前春节保供目标主要是‘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现在是要老百姓吃得健康、吃出特色。”长沙海吉星办公室主任姜思同告诉记者,为迎接春节,市场动员经营户到全国蔬菜主产区调运货源,并与基地签订蔬菜应急保供调运供货协议,同时号召商户门面不打烊,全力确保市场春节期间供应量足价稳,让民众在春节期间也能吃上新鲜蔬菜。

  “春节前,市场蔬菜日均交易量就突破1.5万吨,较前期上涨50%,价格稳定,特色蔬菜走俏。”姜思同介绍,物流园防疫“不休假”,“全副武装”的安检人员会对外省入湘车辆进行“双码”检查,并要求司机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经营户也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让民众春节吃得安心。

  保供春节餐桌,信息化手段正为“菜篮子”赋能。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商户都安装了智能交易机,可完善交易大数据和食安追溯体系。“我们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远程来货报备,及时掌握蔬菜进场量和品类,为政府市场交易调控和保证来货渠道畅通提供依据。”姜思同说,通过市场220余个蔬菜品类的销售大数据可以发现,中国民众春节吃得更好、更丰富,许多特色蔬菜很受欢迎。

  吴林从事紫花菜、紫螺丝椒、樱桃番茄、樱桃萝卜等特色蔬菜销售。“过年就要吃点好的,对消费升级的中国人来说,春节餐桌丰盛、精致,是辞旧迎新少不了的仪式感,也是家人团圆最温馨的记忆,我卖的特色蔬菜年前就被大批订购,现在还要加货。”吴林说,从“够吃”到“好吃”“好看”,消费者对优质蔬菜日益强烈的需求,推动蔬菜种业供给侧加快转型升级。“这对国内种子企业来说是个机遇。”

  “除了口感好,小‘身材’、高颜值、方便包装的蔬菜品种也成为市场新需求。消费者的买菜习惯变了,过去人们喜欢囤菜,买个头大的,一家人能吃几天,而现在‘小而美’的蔬菜反而受到青睐。”姜思同表示,长沙海吉星还与农产品基地合作上线了包装精美的蔬菜礼盒,成为年货新宠。(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