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已投入2460人次确保春节期间电力供应
2022年02月05日 14: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5日电(莫娟 郭卫华 梁盛乐) 海南电网检修分公司儋州检修部的工作人员大年初二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220千伏罗带站220千伏鹅带Ⅲ线测控装置故障处理完毕。“这个测控装置的故障虽小,但我们的工作原则是重要设备无小事,必须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内消除故障,全力保障电网在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的稳定运行。”现场工作负责人羊声强介绍说。

  自元旦以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提前部署电网运行、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网络安全、疫情防控、工程建设、应急资源等七项保供电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过个亮堂堂暖洋洋的虎年春节,确保冬奥会期间电力供应。

  为确保在春节和“冬奥”期间,全省四大发电厂电能安全可靠送出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海南电网对41座重要变电站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已完成全部保电设备专业巡维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57项问题及隐患,保障了重要变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在节前就消除各变电站设备的重大及以上缺陷155项,高效完成三座220千伏变电站的主变更换,并采取移动车载变电站临时接入方式超常规解决部分设备的重过载问题,确保客户在春节及冬奥会期间能“用上电、用好电”。

  同时,海南电网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全省范围原则上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不安排计划检修及新设备启动工作。在电力电量平衡出现缺口的情况下,500千伏联网二回线可以受入50万千瓦以内电力支援;春节及冬奥会期间,海南电网主要城市营业厅保持正常营业,95598热线及供电所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服务,加强服务渠道值班运营、客户诉求传递处理工作,确保客户用电需求及时响应。

  结合地方政府保电需求,海南电网公司主动靠前做好服务,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对全省范围内重要交通枢纽、主要旅游景区、重要民生企业、防疫场所、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台等114家重要用户,上门开展用电检查工作,了解客户用电需求,指导协助客户做好自有产权设备、备用电源检查维护以及用电安全隐患整改。

  此外,海南电网首个停电池大数据应用在南网区域上线,依靠“停电信息研判”+“自动派单”模式,在春节及冬奥会期间实现研判、派单、抢修、复电的一体化业务高效协同,停电研判准确率达到96.57%,有助于兑现供电优质服务“三个五分钟”(抢修人员接到任务5分钟联系用户、到达现场5分钟联系指挥中心、抢修结束5分钟汇报指挥中心)的承诺。

  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已投入保供电人员2460人次,保供电车辆252辆次,春节保供电物资库存1.57亿元,其中储备物资1.26亿元,按照服务半径可满足“市区2小时,农村3小时,特殊边远地区5小时”服务时效要求。(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