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离岛免税火热新春渐成新年俗 游客市民各得其乐
2022年02月0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顾客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选购黄金饰品。 骆云飞 摄
顾客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选购黄金饰品。 骆云飞 摄
  顾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骆云飞 摄
  顾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2月5日电(记者王子谦 王晓斌)“为自己挑新春礼物,还要给闺蜜买几款化妆品。”5日上午,来自山东的刘女士在海口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内挑选商品。她说,买“免税年货”是海南旅游的必选内容。

  今年春节,海南离岛免税热度延续,商家促销带来火爆客流。记者注意到,不仅受外地游客青睐,本地市民也把逛免税店作为新年俗。

  疫情仍然影响跨国旅行,海南借此契机促境外消费回流。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今年目标达到1000亿元。

  为实现“开门红”,海南多方面活跃免税市场。官方发放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券,各免税店也推出优惠套券,各品牌推出带有“中国红”等元素的新年装。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店聚焦免税“首店经济”和差异化经营,节前引进戴比尔斯、纪梵希等多家海南免税首店,还推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

  在三亚,游客除了看海、游景区之外,还专门留出时间买免税品。从广东佛山回三亚过年的朱女士说起她的省钱攻略:“某款知名品牌的精华面霜单件6折,与有税专柜售价相比,相当于打了4.5折,非常实惠。”

  “对比1月到2月的数据,客流同比上涨50%。”三亚海旅免税城副总经理张轶梅说,从消费结构看,除香化产品稳居头位,酒水、电子产品等也成了不少人的“年货”。

  免税业的发展也在改变本地生活。“今年初二初三客流量是平日的两倍,除外地游客外,本地居民也乐意进店逛逛。”海口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销售主管余安生注意到,尽管这个春节海口低温阴雨,但免税店已经融入商圈,构成本地人独特的节日生活。

  “虽然不离岛无法购买,但也要来凑热闹。”海口市民吴女士说,节日期间免税店内喜气洋洋,她喜欢到此感受时尚动态。

  根据规划,海南正推动形成离岛免税、岛内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跨境电商三类购物业态并存的多层次免税购物体系,这一愿景值得期待。

  逐渐成熟的离岛免税业与其他行业联手,撬动更大市场。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城运营总监林丹炫说,通过免税购物+旅游度假合作,免税店节日5天销售额比去年翻番。(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