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安全问题背后 处处可以看到美国煽风点火的影子
2022年02月13日 11:55 来源:解放军报

  欧洲安全问题的背后,处处可以看到美国煽风点火、威逼利诱的影子——

  搅局者必被世人唾弃

  2月9日,在新一轮北约作战部队部署轮换欢迎仪式结束后,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向媒体透露,将向美国寻求永久驻军,强化东欧地区安全和北约在该地区的“威慑力”。近日,多个北约成员国也宣布将向立陶宛增派部队,以应对俄乌边境紧张局势。

  立陶宛,似乎成为乌克兰危机的另外一个“漩涡”。其背后,可以看到美国煽风点火、威逼利诱的影子。

  去年以来,美国持续渲染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风险,近期更是多次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令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有分析指出,美方之所以夸大战争威胁,一个重要考量是试图以此挑拨俄欧关系,增加欧洲国家对美军事依赖。正如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所言,俄乌目前局势紧张不是由俄罗斯造成,而是由美国和北约的行动以及他们散播“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谣言造成的。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从未打算轻易善罢甘休。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是否向立陶宛派驻永久驻军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大变数。2017年,北约轮换部队开始驻军立陶宛和其他两个波罗的海国家。2019年以来,美国已经向立陶宛部署了规模约500人的轮换部队以及武器装备。如果增加永久驻军,美国还得经过一定程序、花费不少时间。此外,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对此的反应也需要考虑。

  在此背景下,在安全上长期依赖美国的欧洲成了美国煽风点火的重点对象。不过,德国、法国等“老欧洲”国家与俄罗斯有着较为密切的经济尤其是能源合作,对俄态度更加理性,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存在明显分歧。近期,德法领导人频繁出访,积极斡旋乌克兰危机,乌紧张局势短期内“降温”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俄元首会晤后表示,没有俄罗斯的安全,就没有欧洲的安全。鉴于德国与俄罗斯在地理上的接近性和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关系,德方也清楚,两国关系破裂将严重损害德国的利益;但美国并没有充分考虑德国的重大关切,美德之间的分歧很难真正消除。

  而立陶宛等一些中东欧“新欧洲”国家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因素,对俄存在明显的疑惧心理,在安全上采取更激进的亲美政策。美国通过不断夸大战争威胁,拉拢立陶宛等“新欧洲”国家,挑拨俄罗斯和“新老欧洲”之间的关系。只要欧洲地区安全局势失控风险升高,美国便可从中渔利。但在经历美国窃听欧洲盟友、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抢走法国潜艇出口订单等一系列事件后,越来越多欧洲人认定美国靠不住,欧盟战略自主意愿不断增强。

  当下,美对俄的强硬立场仍然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大障碍。如果美国和其主导的北约不改变对俄强硬态度,乌克兰危机依然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谈到,未来俄美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与军事博弈仍将持续,乌克兰危机可能逐渐变成一种持续紧张的状态。

  毫无疑问,美国是地区安全稳定的搅局者、破坏者。从日前法、德、俄、乌重启“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到最近欧洲政要积极出访进行外交斡旋,均体现出地区相关各方对于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强烈意愿。美国若仍一意孤行浑水摸鱼,充当安全局势的搅局者,那么其必被世人唾弃。(许怡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