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美解冻阿富汗数十亿资产给9·11受害者 喀布尔爆发抗议
2022年02月13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日前,美国总统拜登下令解冻阿富汗在美资产,并从70亿美元的资产中拨出35亿美元给“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当地时间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拜登的决定,称“这笔资产属于阿富汗民众”。

  据报道,抗议者聚集在喀布尔的清真寺外,还要求美国为过去20年在阿富汗战争中丧生的数万名阿富汗人提供经济赔偿。阿富汗中央银行呼吁拜登撤销命令并将资金发放给该机构。

  数据显示,阿富汗有100多万儿童营养不良,2300万人口严重饥荒。到今年年中,97%的阿富汗人或将陷入贫困。 

资料图:2021年8月27日消息,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爆炸,造成多人死伤。图为伤者被送到医院。

  据此前报道,2021年8月中旬,塔利班接管阿富汗,美军匆忙完成撤离。美国政府当时宣布冻结阿富汗央行存储在海外的约95亿美元资产。其中约70亿美元存储在美国,其余的存储在德国、阿联酋和瑞士等。

  数月来,塔利班一直要求美国解冻阿富汗资产。对于美国此次的解冻方案,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回应称,美国的决定是偷盗行为,是道德堕落的体现。

  2001年,美国发生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美国政府认为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是恐袭事件的幕后元凶。同年10月7日,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