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城火箭总装总测基地3年建成火箭装备厂房
2022年02月14日 09:0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文城2月13日电 (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宋紫欣)一排排钢筋从完成桩基的工地上“长”出来,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弯腰忙着浇筑混凝土……这是海南日报记者2月13日在文昌国际航天城火箭总装总测基地施工现场看到的景象。

  文昌国际航天城火箭总装总测基地位于文昌龙楼镇,毗邻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海南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配套,将来可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空间科学探测装备制造等,吸引商业航天装备制造业向航天城集聚。

  “项目一期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对照高质量、高标准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目前累计完成产值约2600万元。”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石俊峰告诉记者,原计划需要4年工期,经过科学论证、合理调配人员和机械设备等,预计3年内可全部完成。

  据悉,该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为火箭装备厂房,计划总投资5.4亿元,规划用地8.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计67个小汽车停车位,5个集装箱火车停车位,建筑主体由火箭装配厂房和动力中心两部分组成,火箭装配厂房又分为总装区、垂直测试区、东侧辅房、南侧辅房。

  记者在施工方办公现场看到,施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均可在电脑屏幕上查看。“这是我们的‘数字智慧工地’平台,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实时监控工程进度及质量,及时改进管理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石俊峰介绍,“数字智慧工地”中劳务实名制、塔吊运行可视化、监控系统等功能实现了项目对人员、材料、机械等资源的精细管理,有效提高了施工工效和工程质量。

  商业航天发展前景广阔。海南日报记者从文昌市政府获悉,“十四五”期间文昌将全面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大力发展火箭总装总测、卫星研制及应用、航天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商业航天,着力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推动航天科技产业形成百亿级产值。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