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多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2月14日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1月28日早上8点申报施工许可证,9点就审批办结,1月29日下午3点申报预售许可证,4点就审批办结、打证。办事效率高,工作细致,让我们企业更有信心在临高投资。”近日,临高富力悦海湾项目负责人的一条感谢短信,在临高干部、群众朋友圈里引起关注。这条感谢短信背后体现出临高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担当作为。

  学习贯彻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临高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继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临高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转变干部队伍作风,补齐干部能力短板,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日前,临高在临城镇君悦湾小区举行颁证仪式,为开发商颁发君悦湾项目不动产权证,解决了该县首个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君悦湾项目曾经存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仍欠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欠缴土地出让价款,涉嫌跨土地宗地建设、部分未按批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建设等问题,导致该项目开发商不能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主迟迟没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影响社会环境。

  为此,临高首先按照“证办分离,征缴分离”的原则,对补缴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问题告知开发商后,先行办证后予以再追缴。同时该县各有关部门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各工作环节。办证涉及质量竣工备案、规划核实、消防验收、预售许可延期、土地评估等,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对存在的问题清单化告知开发商和业主。

  “为君悦湾小区颁发不动产权证,是临高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首个案例。”临高县相关负责人说,临高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分类实施,逐步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临高县委、县政府把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不动产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要任务,专门成立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梳理各小区存在的遗留问题,并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制定解决方案,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工作,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临高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房产服务中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信访服务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已对全县房地产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发现18个房地产项目存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当前正为金澜湾项目办理有关事项,预计近期可以完成办证。”临高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说。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预售许可证,真是太意外了。非常感谢当地政府。我坚定了对临高投资的信心。”楼厦集团董事长楼正武说。

  日前,接到该企业审批申请后,临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建项目审批二室的工作人员便立即前往临高楼厦花园小区5#楼项目现场核实情况,加班加点对资料进行预审,最终从现场核实到审核材料审批办结、打证,总共用时不到17个小时。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审批办理一直以来都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关注的焦点。临高将优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推出延时服务、预约办理、快审快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的举措,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既严格审查开发商的申请材料、企业资质、投入资金、施工进度和资金监管等事项,又加班完成商品房预售审批工作,让企业少跑腿早拿证,让群众减少购房风险。”临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建项目审批二室主任许小星说,“材料齐全的马上办、立即批,推动办理时限从以工作日计算向以小时计算转变,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节约时间成本和办事成本。”

  临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多项制度,热情为企业服务,用心为企业办事,并支持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将努力锤炼一支热情、负责、专业的政务服务队伍,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以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致力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

  据悉,2021年临高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业务9021件,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4406件。临高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在临高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做上班前准备。临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项目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

  “临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当地政府在企业注册、项目选址、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提供了一对一‘保姆式’贴心服务,坚定了企业扎根临高、建设临高的决心。目前项目已落地,正在有序推进,项目一期预计今年7月投产。”2月12日,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波说。

  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是从事新能源船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船艇制造企业,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0月,临高县有关负责人会见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项目考察组一行后,双方达成意向合作。2021年11月30日,该企业与临高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推进项目早日落地,临高县委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积极主动联系和服务企业,带领企业到金牌港园区实地考察选地,结合项目落地和发展需求,逐一分析选址情况和落地合作模式,并与企业共同敲定了项目落地的路线图。同时工作专班安排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企业注册和资质审批工作,与企业在半天之内敲定了项目落地的一期厂房建设用地,兑现企业办事‘零跑腿’的承诺。”临高县委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说。

临高金牌港园区一角。临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临高县委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由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工作专班专员主要负责项目从对接、签约到落地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并定期收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和有关诉求,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据悉,2021年工作专班累计接洽企业100余家,助力签署23个招商协议,协议投资总额116.43亿元;推动康庄住工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的康庄住工装配式建筑部品件ALC板、ECP项目等入驻金牌港园区,项目当年拿地、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推进金牌港园区开发建设,刷新了高质量发展的“临高速度”。

  临高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立足临高及金牌港园区实际发展,围绕“三区一园”定位,大力招商引资,同时当好服务项目和企业的“店小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推动临高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