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2022年02月15日 11: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看到就是赚到”“开年必看神仙剧”……这一长串好评,都是在描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时隔十年回到故乡东北,出演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饰演“蔡晓光”的王阳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这部戏中处处都是自己的记忆点。而关于《人世间》,王阳用了两个字形容:真诚。

  《人世间》有一种精神质感

  今年春节假期,王阳有两部作品同时播出,一是《人世间》,二是和钟汉良、李小冉合作的《今生有你》。两部作品的类型以及王阳饰演的角色都大相径庭。但无论是有魄力的盛方庭,还是“人间清醒”却依旧用情至深的蔡晓光,都被王阳演绎得恰到好处。将自己定义为“感受型”演员的王阳,谈到“入戏”时说:“没有办法想太多,唯一能尽力的就是多想一想这个角色。”

  在王阳的理解中,蔡晓光是一个通透豁达的完美角色。“他对周蓉非常执着,从20岁开始就爱着这个女人,用心在守候她。”周蓉为爱私奔,蔡晓光给她善后;周蓉的弟弟周秉坤需要解决工作问题,蔡晓光也帮忙解决。但在王阳眼里,蔡晓光最宝贵的品质,还是他的通透豁达:“他从来不是一个患得患失的人。周蓉离婚后,他跟周蓉表白,就几句话,很简单。他把世事看得很明白,从来不会被自己的认知和感受所困扰,所以他活得很开心很洒脱。”

  王阳也坦言,自己在演绎“蔡晓光”这一角色上还是有些遗憾。《人世间》一共经历了5个月的拍摄,但王阳的拍摄一直断断续续,不似《叛逆者》中的陈默群,完整地呈现了人物的发展过程,“这部戏我反复地在切换、适应,所以我并不觉得‘蔡晓光’是一个我诠释得特别扎实或完美的角色。”

  面对这样一部讲述平凡人的平凡人生的作品,王阳说:“我不会用‘爆款’来形容《人世间》。这是一部特别有质感的戏,这个‘质感’指它所包含的精神质感。”

  这种精神质感说的是“真诚”和“质朴”。虽然每一部戏都有其对应的观众群体,但在王阳看来,《人世间》一定能打动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原因在其从小说到剧本再到演员,都“够真诚”。“它讲述了人性里边最质朴、最简单的东西:人要善良,要对生活充满希望,”王阳说,“这部戏中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也会让人重新思考一下,什么是活着。”

  千人千面是表演的终极目标

  从《叛逆者》中的陈默群,到《今生有你》中的盛方庭,再到《人世间》中的蔡晓光,王阳饰演的角色都有与“主角”并肩的光环和魅力。除开王阳本人,很难找出适合这个角色的第二人选。而在接触角色的时候,王阳也有着自己的标准。

  “角色不分大小。对于选角,我觉得首先我得喜欢这个角色,觉得这个角色有魅力。”这种魅力,王阳并不认为是完全靠表演而来的。“有的角色很好,戏量也很多,但在我看来,有些不够复杂、不够立体。因为毕竟演一个戏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如果没有更深刻的感受,未必能把它诠释得那么用心。”

  “剧抛脸”,是观众对王阳的肯定。即便诠释过足够多性格迥异的角色,王阳仍旧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刚刚达到60分及格线的演员。“我是一个笨鸟先飞的人,到现在,我只是一个60分的演员。前面有太多的路要走,才能达到观众说的‘千人千面’。这是我的终极方向和目标。”

  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