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大剧《人世间》走红:以“真”动人
2022年02月16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正在热播的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已多次登上中国网络平台的热搜,观众们心心念念着周家五口人的命运,收视率更是创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放剧的近三年新高,全民“上头”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该剧改编自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以东北某市“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脉络,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50年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堪称一部中国式家庭变迁的生活史诗。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曾执导过热门剧集《人民的名义》,编剧王海鸰被誉为“中国婚姻第一写手”。

  何以动人?一个字,真。

  剧情真。

  剧中,大哥周秉义为了不辜负未婚妻冬梅而放弃升迁机会,二姐为了爱情与理想远赴贵州,三弟周秉昆则是背着亲友偷偷接济郑娟一家。尽管现在的年轻观众已经很难理解这些选择,但这就是20世纪那些真实人物的真实选择。梁晓声从真实性入手写出了鸿篇佳作,王海鸰则从更多细节上充实剧情的真实性,她用了近3年时间进行《人世间》的编剧与打磨工作。

  布景真。

  该剧坚持实景拍摄,剧组辗转长春、哈尔滨、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拍摄,同时也搭了4万平方米的内景,光灯线就用了7万米长。导演李路的原则是,只要外景有的,就绝不进棚拍。同时,剥落的搪瓷盆、皱巴巴的粮票、鼓囊囊的棉衣棉裤、老海报旧挂历、牛仔喇叭裤、双卡录音机……一看到这些道具,老一辈人都会在屏幕前无限感慨,年轻人则在这些喟叹中真切了解到过往。

  演技真。

  该剧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实力派戏骨挑梁主演,被网友戏称“实现了戏骨自由”。雷佳音饰演的周秉昆与兄姐相比似乎最没出息,也一直渴望父母的认可,他的哭戏、和父亲的对手戏屡屡被点赞,将人物的憋屈和上进演绎得入木三分。殷桃饰演的郑娟得到王海鸰的夸赞,她不断揣摩人物与编剧沟通,最后呈现出一个敢爱敢恨、勇毅善良的中国女性形象。好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更是火花四溅,频频让观众直呼过瘾。

  王海鸰向来习惯自己创作,很少直接改编成熟作品。这次却为《人世间》破了例。她对记者说,是原著打动了自己。“小说中写的是我亲历的年代,但写的这部分人群——普通工人的生活,确实是我对那个年代的盲点。这群人在共同贫穷的年代,是如此团结、乐观与欢乐,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精神上很富足。”

  导演李路则表示,《人世间》不仅仅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的情怀寄托,更能够向没有经历过的人讲述美好生活如何来之不易,以及解释为什么中国能够从当时的一穷二白发展到现在的繁荣,“让大家记住我们是怎么起来的,怎么从使用布票、肉票,计划经济时代走到如今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

  事实上,这部呈现中国社会50年变迁史的年代剧,开拍一个月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

  梁晓声原著的色调是钢铁式的、灰色的,偏硬的。王海鸰和李路一致希望电视剧的色调是温暖明亮的,而今呈现出来的质感,不仅得到国内本土观众认可,更能向海外讲述这五十年来的中国故事,除了宏观的经济发展,还有中国人的感情变迁、民生变化,于点滴处见微知著,在人情冷暖中了解当代中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