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腰谜面”上热搜 聊到灯谜知识你能想到啥?
2022年02月1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2022央视元宵晚会上,各式各样的灯谜引起不少观众的兴趣。

  比如,火出圈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被做成了灯谜,谜面就是“唯有山水色”。猜谜环节,该舞蹈诗剧的领舞孟庆旸用优雅的舞蹈动作进行了回答。很快,“青绿腰谜面”登上了热搜。

2022央视元宵晚会视频截图

  其实,很久之前,中国民间就有元宵节猜灯谜的习俗。对人们来说,猜灯谜是一种颇具文化内涵的益智活动。

  灯谜的种类很多,一般来说,谜面文字要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灯谜的谜底范围很广,成语等皆可入谜。还有人总结了猜灯谜的各种方法,有增补法、半面法等。

  随着时光推移,人们对猜灯谜的喜爱逐渐增长。灯谜在制作与修辞方面愈加完善,后来还有了固定的格式,大家通常所说的“灯谜三要素”,就是谜面、谜目和谜底。

  猜灯谜的习俗在一些文艺作品中曾有过体现。在《红楼梦》中,就有不少关于贾府中众人过元宵节、猜灯谜等情节的描写。

  总的来说,灯谜的历史十分悠久。有观点认为,灯谜最早由谜语发展而来,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种富有诙谐、笑谑意味的文艺游戏。

  到了宋代,花样百出的谜语逐渐和光彩夺目的花灯结合在一起。《武林旧事•灯品》提到:“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

资料图:赏花灯、猜灯谜的游客络绎不绝。孙润军 摄

  南宋时,临安每逢元宵节时制谜、猜谜的人也比较多。有人会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有趣又好玩,丰富了元宵节赏灯的乐趣,比较受欢迎。

  有文章提到,明代文学家王鏊在《姑苏志》中记载:“上元灯市,藏谜者曰‘弹壁灯’。”所谓“弹壁灯”,是指灯笼一面靠壁,三面粘贴谜条。由于在灯上粘谜,所以叫“灯谜”。

  慢慢地,灯谜成了灯会上的快乐源泉之一。《燕京杂记》中提及,“初二至十六,开琉璃厂,上元设灯谜,猜中以物酬之,俗谓之打灯虎。”猜对了,还能得到小小的奖励。

  此外,“谜语甚典博,上自经文,下及词曲,非学问渊深者弗中也。”也就是说,不少灯谜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想要猜中,可能还真得需要一些知识储备。

  到今天,猜灯谜仍然是很多人欢度元宵的必备环节。一个个有趣的灯谜,与光影流转的花灯相伴,将传统节日装点得多姿多彩,给男女老幼带来无尽欢乐。

  元宵猜灯谜,既有生活意趣,又考验猜谜人的反应能力与文化修养,堪称雅俗共赏。或许正是因此,这个古老习俗至今仍富有生命力,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