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侧记:生根期待 静待花开
2022年02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亚运倒计时200天 “千机秀”点亮夜西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21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在刚刚结束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一幅“垂柳图”以“折柳寄情”告别着这场盛会。在浙江杭州的大运河畔,寒风中条条新柳正待抽芽,迎接着新一场盛会的到来。

  21日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运河体育公园搭起一个“幸福照相馆”,不少民众前来“打卡”留念,定格下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

场馆前的霹雳舞表演。王刚 摄

  对其中不少人来说,这份期待从数年前就已生根。

  家住公园附近的摄影师廖雄,自原地块拆迁开始,就用自己的专业摄影设备记录着亚运场馆“国球中心”建设的全过程。在他的相机里,有工人顶着暴晒搬运钢管的身影,有场馆的初具雏形,有春日公园的樱花烂漫,也有冬天场馆上的白茫茫“雪顶”……5年时间,廖雄用近十万张照片,见证了场馆“诞生”。

  四季变换,运河体育公园也从一片荒地变成一座美丽花园。看着阳光下在公园里奔跑的儿童,廖雄仿佛已能看到200天后的另一番盛景。“杭州亚运会期间,我还想继续用镜头来记录这场家门口的运动盛会。”

  廖雄用一帧帧影像参与着亚运场馆的从无到有,对场馆建设方、拱墅区城中村指挥部动迁部副部长赵庆功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皆是这份期待的留痕。

外国友人在“幸福照相馆”拍照。 张雨滴 摄

  “公园和场馆的建造过程中,有上千人参与其中,我们付出了汗水和艰辛,也收获了快乐和幸福。”赵庆功说,他和工人们最期待的,都是有朝一日能坐在场馆内观看比赛,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喝彩。

  穿过运河体育公园南区的人工湖、城市河道,走过“全面健身中心”,便能看到金灿灿的“国球中心”。其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和霹雳舞项目比赛场地,赛后将“变身”为一座综合室内体育馆。

  “场馆有8个入口,大概有40多个功能房间,我们要准确地记住每个房间的功能和赛事运行流程。”场馆运行团队成员孙小菱告诉记者,工作半个多月来,她已在“国球中心”里走了近百遍。

民众在杭州亚运会吉祥物雕塑前。 王刚 摄

  “为了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我们还需配备许多器材。比如,霹雳舞项目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相关竞赛器材此前没有采购经验可以参考,我们需要在测试赛中积累经验,加强磨合,以更好地服务9月的正式比赛。”孙小菱说。

  对她与团队而言,对杭州亚运会的“期待”是赛事顺利进行。对于拱墅区霹雳舞志愿者潘彧来说,此次霹雳舞“入亚”更是整个行业的“天大喜事”。

  “这几年练霹雳舞的人越来越多了,霹雳舞氛围也越来越好。”他感慨,这一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中国风靡一时的流行符号,随着亚运会的到来或将再度掀起一股风潮。“我们将会动员身边的霹雳舞爱好者,努力将这份体育热爱精神展现给更多人。”

民众在“幸福照相馆”前拍照留念。 张雨滴 摄

  在场馆门口,霹雳舞志愿者正带来一场活力四射的霹雳舞表演,一个个高难度动作所展现的爆发力,感染了不少在场观众。在围观者中,也不乏一些看得入迷的外国面孔。

  “在美国,霹雳舞是非常流行的,从很多电视节目中也能看到霹雳舞的表演,但我没想到它能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我十分好奇并期待这个比赛的进行。”来自美国的Antonio说。

  这位金发碧眼的“异乡人”在杭州已生活了10年,能在这座熟悉的城市见证一场体育盛会的到来,于他而言无比兴奋。“如果可以,我愿意在比赛期间担当志愿者角色,为大家做一些翻译工作,服务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员们。”(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