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防疫生产两不误 奋战首季开门红
2022年02月25日 10:5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高懿

  眼下正处于澄迈县第一季度经济工作的冲刺阶段,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的关键时期,如何守好“家门”,敞开“大门”,是澄迈县当前的关键任务。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是单选题。澄迈县以“防疫生产两不误”为目标,加快推进各类企业、项目加速生产,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在京东澄迈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的一个仓库内,打包员使用青流箱进行打包。 本稿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摄
在京东澄迈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的一个仓库内,打包员使用青流箱进行打包。 高懿 摄

  开辟“新蓝海”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挺进,是澄迈县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澄迈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澄迈县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

  2月22日,在海南福山油田油井开采区,钻井机正在“哐当哐当”地忙碌着,源源不断的石油正从地底被开采出来。2018年,为提升石油的采收率,提高经济效益,中国石油海南福山油田公司首次在海南开展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先导试验工程。

  在福山油田的采集加工区内可以看到,整个加工区有许多高低错落的管道,连接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储存罐。“石油从地下开采出来后,将进行油、气、水的分离,成为不同的燃料。”中国石油海南福山油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分离出来的石油经过炼制和化工处理后,变成不同的石油产品,天然气需要通过脱碳、脱水、脱烃等处理,通过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燃料使用,水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实现循环利用。

  福山油田是澄迈县开辟“新蓝海”,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工作的重点之一。除此之外,澄迈县大力推动中海油、京东、益海嘉里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或投产。

澄迈县马村港区码头屋顶上排列有序的光伏板。中海油海南分公司供图
澄迈县马村港区码头屋顶上排列有序的光伏板。中海油海南分公司供图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提升经济发展“含绿量”

  “这种可以回收的绿色包装快递箱我还是第一次见,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样的送货方式不仅解决了纸箱、包装袋不好处理的问题,更能减少接触带来的传染风险。”2月22日,在海口市美兰区一小区的居民王华海说。记者在京东澄迈电子商务产业园一个仓库内看到,王华海口中的“绿箱子”整齐摆放在打包员的一侧。“用‘绿箱子’打包,不仅快速,还能有效降低耗材的使用。”打包员李向灼说,与传统的纸箱打包相比,这种方式只需在开口处粘贴运单,需用户亲启方能拆箱,确保快递安全送达。

  “绿箱子”学名青流箱,由可复用材料制成,箱体正常情况下可以循环使用5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回收再生。目前,该仓库共储存青流箱约1万余个,月均使用1000余个,覆盖海南省90%的快递站点。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前提下,澄迈县不断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不少企业已经走在前方,并探索出不少好做法。

  “我们的船只要停泊在这个码头,就能立刻连接充电,省下不少柴油钱。”在距离金江镇30多公里的澄迈县马村港区中海油码头,山东烟台打捞局的“德湛”船船长张春家指着码头上的岸电箱告诉记者,这样的模式对于长期在海上作业的工作船来说,既便利又减排。

  “目前,马村港区码头共铺设太阳能光伏板约4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4兆瓦,投运后平均每年可提供505万千瓦时绿色清洁电力,完全满足该码头日常生产用电需求。”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户星说说。相比同等规模的燃煤发电量,这个电站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065吨,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打造高新技术性企业 提升经济发展“含科量”

  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落户澄迈的公司,致力于在医疗器械领域应用全自主3D传感技术的三维智能医疗器械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

  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涛说,园区从企业注册到落户,再到后续对接工作都提供了各种人性化的服务。

  据了解,澄迈县为支持中科融合(海南)在园区的发展,不仅提供资金支持与一系列配套服务,其中开放应用场景是该公司选择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的重点考虑因素。

  “应用场景是企业发展成长的必备要求,所以开放应用场景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更好支持企业发展,园区大力支持入园企业的新技术在澄迈县内的场景应用,支持企业将科研和成果转换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企业科研成果落地,实现经济效益,支持企业快速的做大做强。”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管理局还将继续支持公司深耕智能化数字医疗领域,带动脊柱筛查设备上下游产业链未来在园区聚集,为海南省乃至全国青少年健康公益事业发展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而这只是澄迈县打造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缩影。结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定位和需求,澄迈县更加注重本土企业培养和“三生融合”,软件园新增市场主体、专利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分别同比增长22.6%、57%、42%,园区多家企业正在开展上市前准备工作,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科量”。

  (海南日报金江2月2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