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千亿元俱乐部” 海口复兴城5年实现爆发增长
2022年02月28日 08:15 来源:海南日报

  全年营收超1000亿元、税收超50亿元,园区互联网类企业营收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收40%以上——在过去的2021年,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下简称海口复兴城)表现亮眼,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从年营收10亿元,到跻身“千亿元俱乐部”,海口复兴城仅用了5年。

  “自贸港政策红利的释放,园区布局新兴产业的前瞻性,‘政园企’联动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带来了大量优质市场主体落地,共同推动了海口复兴城产业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海南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业总经理吴清吉说。

航拍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航拍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腾笼换鸟”释放发展新动能

  2月25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跟随闪易科技国际(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达森来到公司所在的海口复兴城E座。进入电梯,蔡达森打开手机APP,闪光灯一亮,电梯的2楼按键立马亮起,前往了相应楼层。

  “公司研发的可见光交互技术能通过光线传递信息,能真正实现无接触操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蔡达森解释道,通过光线传递信息,不仅数据量大、反应快,而且比二维码更加安全,拥有很大的运用空间。

  选择在2018年将国际总部落户在海口,除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吸引力外,在蔡达森看来,复兴城产业园区位优势与园区聚焦的数字经济和智能物联领域相叠加,与公司发展方向非常契合。

  智能物联行业,正是复兴城瞄准的垂直产业集群之一。从最初的餐饮一条街,到打造众创空间聚集区,再到打造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梳理复兴城的发展轨迹能发现,园区紧跟我省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不断调整其目标定位。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自贸港政策优势凸显,不仅吸引大批国内外企业落户,也为海南与内地联动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创造了条件。”吴清吉说,园区在数字新赛道上进行前瞻布局,致力于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智能物联、数字贸易、金融科技和国际离岸创新为核心的四大垂直产业集群。同时按照产业发展方向对企业进行筛选,重点引进外向型、技术先进型和引领型等高质量发展企业,“腾笼换鸟”释放发展新动能。

  “此外,园区还对不同发展阶段企业采取不一样的支持策略,为不同企业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吴清吉介绍,对龙头企业,园区与其共建产业生态,助其规划战略布局;对成长型企业,通过协调化市场基金、匹配政府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初创企业则面对面洽谈、提供创业辅导等,帮企业降低成本。

  “精准服务”布局发展新目标

  因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潜力,近两年,字节跳动、映客、小米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海口复兴城。同时,施耐德、普华永道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外资企业也纷纷抢滩,跨境资金流动非常活跃。

  国内外头部企业的入驻不仅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生态链的发展,更对园区的运营、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想让园区保持发展势头,招商引资一直热下去,靠的是营商环境。”吴清吉说,为给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海口复兴城开展“政园企”联动服务新模式。“将政务服务大厅直接设在园区,设立全省首家‘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实现全天‘不打烊’,让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办理政务事项。”

  对此,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基地创新业务中心总经理林道卓深有感触。“5年前,我就是复兴城的首批新媒体创业者,当时各种手续、材料都要自己跑。现在,园区在业务办理、人才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为企业从落户到运营提供‘一条龙’服务。”

  “十四五”期间,海口复兴城将迎来新发展阶段,并提出“2025年产业规模超2000亿,入驻企业超过7000家,入驻员工超过5万人”的目标。

  目前,海口复兴城已启动二区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建设,作为支撑未来5年千亿产业规模的空间载体。该项目以“智慧园区”和“产业社区”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将形成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

  围绕四大垂直产业集群,园区二区在招商领域已开始谋篇布局。“为加快释放发展新动能,全力激活新要素,园区瞄准数字新赛道加大前瞻布局。”吴清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接下来园区将继续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调整优化产业发展策略,从注重对GDP、税收等经济贡献转为更加注重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海南日报海口2月27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