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超算二号、三号”发射入轨 提升海南及环省海域资源观测水平
2022年02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文昌超算二号、三号”发射入轨提升海南及环省海域资源观测水平

  中新网海口2月27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27日从在海南文昌市举办的发布会获悉,“文昌超算二号、三号”两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27日通过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入轨,并与“文昌超算一号”组网成功,这将大幅提高对海南及环省海域的遥感影像获取能力,且将提升遥感影像获取的时效性和遥感影像产品的丰富性。

  当日上午,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搭载的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此举创中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图为民众观看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发布会介绍,2019年,“文昌超算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围绕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勘探等工作为海南多市县提供遥感信息支持。目前“文昌超算一号”已在轨运行3年,以“文昌超算一号”为基础建设的文昌市资源环境监测监管大数据服务平台改变了传统的“人海战术”,已高效精准下发疑似违法图斑16234个,图斑核查工作也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2个小时,大幅提高了政府治理效能。

  “文昌超算二号、三号”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和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将继续为林业、草原、航运、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文昌市副市长韩亮表示,文昌国际航天城将文昌航天大数据服务基地项目作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建设内容,项目将紧紧围绕航天大数据链,全面解决航天大数据采集、接收、存储、计算和应用问题。

  航天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依托航天发射场,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智,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文昌国际航天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在会上介绍,当前,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加快发展,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的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已于去年开工建设;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和中科院地球地质所等已签订投资协议,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借助此东风,加强合作,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