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深水网箱养殖喜获丰收 现代渔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年02月28日 08: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7日消息(记者 易帆)2月23日,在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内,碧蓝的海面上一派热闹景象:渔民正给网箱内养殖的石斑鱼投喂饲料,在网箱养殖的不远处,不少钓友在深海养殖网箱边上垂钓。“春节以来,出海游玩的游客很多,出海观光、海钓的船只来来往往十分热闹。”三亚农投海洋产业公司总经理刘劲平对记者说道。

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记者 曹志 摄

  近年来,出海观光、游艇婚拍、海钓、网箱垂钓等休闲渔业新业态逐步兴起,海南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发展形势喜人,截至目前,海南省深水网箱养殖累计达12454口(折算成标准箱),规模排名全国第二。

  海洋牧场喜获丰收

  “三亚港湾的天然条件好,海面平缓避风条件好,同时这里水温常年都在23摄氏度左右,非常利于鱼类的生长和繁殖。”我们一年四季都可养殖,海南蓝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铭向记者说道,越来越多的合作社、水产公司在三亚发展现代渔业,三亚良好的水域条件养殖出近乎“野生”品质的深海鱼类,深受市场欢迎,深海养殖的鱼类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欧洲国家。

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记者 曹志 摄

  陈友铭介绍,深海网箱养殖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深水网箱周长80米,向水下延伸可达9米,单体网箱容纳鱼量8—10吨,具备抗海上大风大浪、抗台风的能力,2000年以来近海海域“无鱼可捕”的现象逐渐加剧,渔业产业逐步由传统捕捞向深远海智能养殖发展、由传统养殖向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过渡,如今这样的发展还将结合休闲渔业,“休闲渔业未来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如果单纯靠养殖的话,全国各地特别是华南地区规模已经上来了,鱼的价格会稍微低一点,企业的生存也有压力。”陈友铭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休闲渔业的发展,公司未来将进一步紧跟政策,往深海走、往岸上走、往休闲渔业走。

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记者 曹志 摄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深水网箱养殖累计达12454口(折算成标准箱),规模排名全国第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申请中央渔业发展资金3432万元,积极支持深远海养殖装备建造,施行深远海养殖优惠政策。

  渔业资源政策叠加,让渔业享受发展红利

  海南现代渔业如何发展?三亚西岛海域正在探索一条新的路子:依托丰富的深水网箱养殖渔获资源、西岛渔村优美的自然环境、成熟的民宿资源,先行探索休闲渔业创新、高端、特色发展的模式。

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内,渔民正在捕捞金鲳鱼。记者 曹志 摄

  “向深海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刘劲平告诉记者,在深海网箱养殖的基础上,三亚农投集团休闲渔业试点项目采用“门票+N”的模式,游客可体验海上观光、渔事体 验、鱼 鲜 美 食、渔 家 民 宿、水 产 购物、赛事节庆、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多种旅游产品。该项目以海钓文化和运动为抓手,联动海上休闲娱乐,重点发展海上运动、休闲旅游等产业,将打造高端的休闲渔业旅游驿站基地。

三亚西岛海域养殖基地内,渔民正在冲洗渔网。记者 曹志 摄

  现代渔业的发展,为渔业转产转业提供了基础和保障。从近海向远海,从渔民变身养殖员,依靠深水网箱养殖模式,已经当了17年渔民的黄冬明成功实现转产转业,年平均收入达十多万,家中盖起了3层135平方米的小别墅。黄冬明现在是深水网箱养殖项目的养殖员兼技术员,主要负责网箱投料、鱼苗育苗等工作。“2014年的时候我做过鱼排,因为在内海,产鱼的品质和产量都不如远海,而且经不起大风浪和台风。”黄冬明说道,如今他的收入更稳定,不仅有6000元的固定月薪还有干股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渔民捕捞收获的金鲳鱼。记者 曹志 摄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正加快现代渔业发展,对海洋渔业给予政策支持。2020年1月21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资规厅、司法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水产养殖清退整改工作中渔民转产转业养殖用海审批和海域使用金征收工作的意见》,每户退捕、退养渔民可免收50亩海域使用金。指导市县统一开展海域使用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实现审批提速。2020年11月16日,印发《海南省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项目管理细则(试行)》(琼农字〔2020〕386号),细化深水网箱养殖扶持政策。2021年成立深远海养殖工作专班,多次对接中船集团等,有效落地深远海养殖工厂示范项目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