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南方电网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第一季度上网电量首破1亿千瓦时大关
2022年03月03日 07:3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3月2日电(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朱昊)海南日报记者3月2日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海蓄公司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海蓄电站)获悉,截至2月28日,该电站今年上网电量累计已达1.07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9.49%。这是该电站投运以来上网电量首次在第一季度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

  近年来,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稳步推进,新能源装机容量逐年提升,高峰时段发电功率已占到全省统调负荷10%以上。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日益壮大,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给电网带来的波动性、间歇性等特征更加明显。

  作为海南岛唯一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海蓄电站因启停灵活而成为保障电力系统调频、调相、黑启动等电网操作的优选电源,能够有效减少大规模新能源装机对电网带来的不稳定影响。

  “为提高海南电网稳定性,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更加注重发挥抽水蓄能机组的调峰、调频、调相能力,对抽水蓄能机组使用频率逐步提升,运用也更加灵活。”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科经理陈伟说。

  据悉,今年以来,海蓄电站已启动520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70.83%,机组运行总时长1347.37小时,较去年同期增长786.54%。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