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优化整合“医教研”资源 提升医疗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03月04日 07:3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殷天舒)3月2日,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海南医学院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中医院、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口市疾控中心和三亚市疾控中心举行集体签约仪式,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整合全省医疗、医学教学、医学科研资源,建设开放共享科研教学平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健康海南建设。

  海南医学院是全省唯一的公立本科医学院校,具有临床医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培养的完整体系,既承担着全省医学人才院校教育的主要任务,也是全省医学人才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专科教育的主力,学校现有3家直属附属医院,8家非直属附属医院。现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20个,“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81项,共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384项。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周长强表示,作为合作方,省卫生健康委支持海南医学院优化临床医学院布局,在省内遴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挂牌海南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医学院,充分发挥省内优质临床资源对海南医学院临床教学科研的支撑作用,会同海南医学院监督非直属附属医院严格按照教学制度,承担临床医学院教学任务。

  其中,支持海南医学院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成立海南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共建科研平台、强化防教协同、推进医防结合人才培养。支持海南医学院成立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控中心,推进海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控工作。

  同时,优化医学生培养机制。授权海南医学院承担非直属附属医院的科研、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统一管理,通过统筹学校和附属医院资源,开展同质化管理、差异化发展,改革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杨俊表示,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集体签约合作后,不仅壮大了海南省医疗卫生系统优化布局、统筹发展的队伍实力,同时也为海南医学院在附属医院管理(含直属、非直属医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创造了条件。

  今后,海南医学院将推进全科医学与继续医学教育学院建设,加强海南省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将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相结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基层卫生应用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海南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新体系。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