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记录蜻蜓种类已达54种
2022年03月04日 10:25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3日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海口湿地蜻蜓世界》一书于日前出版发行,书上记载,截至2021年,海口记录到的蜻蜓种类已达54种。

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监测到的红腹异蜻。(资料图) 记者 石中华 通讯员 卢刚 摄

  蜻蜓在生态系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海口是国内蜻蜓种类、数量较为丰富的地方。近年来,随着爱好者的增加、监测调查的深入,已记录种类在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海口记录蜻蜓种类已达54种,其中不乏广濑妹蟌等濒危种类。

  据悉,在海口,蜻蜓主要集中在羊山湿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白沙门公园等生态环境良好的湿地里。

  这些湿地上空翩翩起舞的蜻蜓,除给人带来自然之美的直观感受外,更客观地反映着周围湿地的健康状况。“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越健全,水、陆两方面的栖息地多样性越高,蜻蜓的种类就越多。”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介绍。

  在海口五源河、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项目中,蜻蜓是重点监测对象,其种类和数量,反映着湿地健康状况。其中,五源河蜻蜓种类累计记录达32种,占海口市蜻蜓种类的59%,可见五源河的蜻蜓多样性在海口市占有较重要的地位。

  “开展蜻蜓监测,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海口国家湿地公园的健康状况以及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成效。”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调查中,发现了海南蜻蜓新记录——红腹异蜻,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影响,成为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代表。

  作者:龙易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