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2022年03月04日 16: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4日电 题: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记者 尹海明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近年来,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在“4·13”四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近期走访文昌、琼海、三亚、乐东、儋州、临高等地,从一地一城一业的片段变化中看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积极谋划科研创新,已成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常态”。

仙人掌浆果、叶片和加工的饮品。尹海明 摄

  热带“果篮子”:新奇优特品种涌现

  在儋州市王五镇,2020年开始种植的1300多亩仙人掌引人好奇:仙人掌有什么用途?

  “仙人掌可加工成果酒、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中美墨(海南)仙人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丽萍说,公司正在当地建加工厂,未来两年计划扩大种植5000亩,打造涵盖种植、加工、旅游观光的产业链。

  手指柠檬、冰淇淋果、燕窝果……琼海市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内,各种热带水果品种让人目不暇接。目前,这里已成功试种150多种世界各地热带水果品种,推广50多个。

图为海南省儋州市王五镇境内连片种植的仙人掌。 尹海明  摄

  “热带水果之王”榴莲已在海南规模种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说,2018年至今海南已种植约3万亩榴莲,如果第一批榴莲取得好效益,榴莲种植会迎来“井喷”。

  冯学杰说,海南热带水果品种更新较以往加快,跟得上东南亚的步伐。建议海南在“精品”和“品牌”上下功夫,引进更多优质品种,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加工业,延长产业链。


  渔业转型:养殖转场深海 休闲渔业前景看好

  一口周长80米的深水网箱每季可以养多少鱼?在三亚西岛附近海域养鱼的海南蓝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有铭说,“10万斤!”相当于约40亩传统鱼塘的产量。

  陈有铭说,三亚水质特别好,养殖鱼的品质可与野生鱼媲美,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图为位于海南三亚西岛附近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 尹海明 摄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目前海南省深水网箱养殖累计达12454口(折算成标准箱),规模排名全国第二。海南还积极支持深远海养殖装备建造,施行深远海养殖优惠政策。

  随着渔业转型“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海南休闲渔业发展升温。 据2021年海南省监测统计数据,全省休闲渔业全年接待人数达513.61万人次。

  热衷海钓的于学伟从东北来到陵水富力湾管理一艘专业钓鱼艇。他说,海南优越的自然条件让全国海钓爱好者向往,每年前来体验的海钓爱好者数以万计,海南休闲海钓前景广阔。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目前海南已出台省级层面的休闲渔业指导性文件,在海口、三亚等6个市县开展休闲渔业试点,成立了休闲渔业智库,并积极推动休闲渔业管理立法。

图为海南文昌农户与企业合作养殖的文昌鸡。尹海明 摄

  养殖业:文昌鸡从“小特产”转向“大产业”

  作为海南的一张特色“名片”,海南正在推动文昌鸡从“小特产”转向“大产业”。

  在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文昌鸡产业园种鸡区,存栏种鸡50万套的养殖场,很少看到工人劳作。公司董事长林鹏说,养殖场已实现了手机智能化监控管理养殖,“国内平均水平大约每人饲养三千只鸡,我们每人养三万只。”

  林鹏介绍,该公司正在建设食品综合加工厂,规划建设文昌鸡专用饲料加工厂和文昌鸡标准化养殖园区,进一步挖掘产业链价值,并将选择100个村集体合作建设现代化文昌鸡养殖农场。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该厅主持申报的文昌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已获得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的支持。产业集群串联了文昌鸡育种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科研中心、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等,以及众多农文旅融合示范点,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内,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尹海明 摄

  南繁种业:中外种业机构“扎堆”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贾志伟,2019年选择从北京来到三亚,就职于重点研制生物育种关键“芯片”技术的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她说,三亚拥有中国其他地方不具备的气候条件,当地也提供优良实验条件,发展前景看好。

  “我们立足三亚,放眼全球,比如通过生物技术成功帮助巴西防治玉米最主要的害虫草地贪夜蛾。”贾志伟说,2019年成立的隆平生物发展迅速,团队已从十来人发展到五六十人。

  三亚是中国种业南繁重镇,随着近年来中国愈发重视种业发展,三亚南繁科技城应运而生。短短三四年间,已吸引4所中国顶级育种科研机构、12所高校、588家国内外涉农企业“扎堆”,一座种业科技新城正在崛起。

  海南省为种业机构打造了共享科研平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2021年度签约启动9个研究方向共76个种业重大联合攻关项目。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于2月投入运行。

  三亚南繁科技城只是海南打造“南繁硅谷”的一部分。“南繁硅谷”还包括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以及作物、禽畜、水产三类现代种业产业园。(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尹海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