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化发现一清早期摩崖石刻 附近村落有戏楼庙宇
2022年03月05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龙头”山 商晓军 摄

  中新网承德3月4日电 (张桂芹 关鹏玉)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田野考古队透露,该考古队日前在隆化县步古沟镇东阿超村西的一座山岗上发现一处摩崖石刻,初步认定此处摩崖石刻为清代早期摩崖石刻。

清早期摩崖石刻,依稀可见“邪不压正”四字 商晓军 摄

  据田野考古队文博副研究员商晓军介绍,此次发现摩崖石刻的山岗沿伊玛图河西岸呈南北走向,山岗末端有一玄武岩石质的石砬子延伸至河曲处,形似飞龙伸头趴在此河边饮水,被老百姓称为“石龙头”。

  在“石龙头”附近有一处矩形的凹陷,近距离观察有人为雕刻的痕迹,依稀可见“邪不压正”四字,初步判断字体为篆书或繁体。商晓军说,此处岩石为玄武岩,经过几百年的风化过程已形成黑色石花。在四字的左侧有两处方形的戳印,有待文物部门进一步拓片研究。

图为“石龙头”山 商晓军 摄

  此次发现摩崖石刻之处位于一条通往木兰围场的御路附近。以“石龙头”为界,西边的村落为西阿超镇西阿超村所在地,东边为步古沟镇的东阿超村。东阿超村建有一座清代戏楼和庙宇,西阿超村建有驻宫。沿河岸阶是一片平整正方形的土地,可以看出当年河水充盈,可推测出是当年清皇帝在此休息、饮茶、垂钓之所。(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