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专家:海南自贸港与RCEP叠加效应将令全球投资者获益
2022年03月07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3月6日电 (记者 王子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多边经贸合作与开放的新标杆。学者6日在海口举办的“RCEP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研讨会上表示,海南自贸港与RCEP形成叠加联动效应,将为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开放机遇和RCEP红利。

资料图 骆云飞 摄

  RCEP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海南正在建设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说,海南自贸港的自主开放与RCEP的协定开放相结合后,不仅有助于海南加快产业升级,打造成为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试验田,还将对区域外的商品和企业通过海南进入RCEP市场具有显著影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未来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定位两个“总部”,即形成国内企业面向东盟市场的总部,吸引非RCEP成员企业在此设立面向中国市场的区域总部。

  目前,海南自贸港政策安排总体优于RCEP相关规则,有条件进行更高水平合作。迟福林呼吁,海南不仅要推进RCEP规则先行落地,更要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国开展更高水平合作。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建议,在对标CPTPP的高水平开放中,海南可考虑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保、劳工、知识产权保护等适合条款落地。

  海南在RCEP与中国大市场中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开放的制度优势。与会学者认为,在RCEP框架下海南和东盟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特色农业等领域合作空间广泛。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称,海南农业企业要以东盟为重点,开展区域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RCEP框架下,海南与东盟海洋领域的合作或将取得新突破。”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认为,双方的涉海研究机构可开展深海科学研究,在保护南海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海洋环保方面将有所作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