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春耕防虫计
2022年03月07日 08:54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现在长豆角收购价为8.3元每斤,我今天可以采摘3000多斤。”3月2日10时许,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昂外村田头,农民杨勤良开来一辆农用车,采摘第11茬长豆角。“其他农民种的长豆角采摘10茬就进入尾期了,而我种的长豆角还处于高产期,而且品相很好,因为我种长豆角应用了绿色技术。”杨勤良说到“绿色技术”4个字时,音量明显加大。

南岛村荔枝林里悬挂的驱虫灯。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杨勤良说的“绿色技术”即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主要包括物理防治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生态调控技术等。此类技术绿色环保,称得上是防虫“新三十六计”。

  釜底抽薪计

  用有机肥从源头上防虫

  长豆角是海南冬季瓜菜主要品种之一,乐东去冬今春种植长豆角4万亩。进入3月初,采用传统方法种植的长豆角进入采摘尾期,而采用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种植的长豆角仍“硕果累累”。

澄迈一农户给苹果枣套袋防虫。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杨勤良种了20亩长豆角,一眼望去,绿油油的叶片间挂满了细长的长豆角,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块悬挂在支架上的黄板或蓝板(即诱虫色板)。田间纵横交错地铺着或粗或细的塑料管,土壤十分松软。数十名农妇正戴着遮阳帽在采摘长豆角。

  “海南光热条件非常好,四季都可以种植农作物,但这有利也有弊,由于土地得不到休息,加上长期使用化肥,土壤酸化板结,地力持续下降,病虫害高发。”乐东农业技术中心技术员张龙解释说,采用传统方法种植长豆角,亩产量约2000斤,采摘10茬后,植株就开始老化了。近年来,乐东大力推广绿色农业技术,杨勤良“敢于吃螃蟹”,用有机肥种长豆角,尝到了甜头。

  “备耕时,我每亩地施有机肥1000斤,改善土壤结构。”杨勤良说,用化肥(复合肥,下同)短期效果好,肥力散尽后病虫害高发,而有机肥能够持续发力,延长长豆角的采摘期,没有“副作用”。

杨勤良豆角地里悬挂的诱虫色板。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摄

  在长豆角生长期,杨勤良也施化肥,但他使用的是水肥一体化设施。在田头一角,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根粗塑料管连接一个大水桶,水桶两端各有一台泵机,一台把旁边沟渠里的水抽上来,一台把拌有化肥的水肥抽上来,然后通过管网将水肥输送至每一株豆角的根部。杨勤良说,这样输送水肥,节肥又节水,还能减少不少人力成本。

  “化肥的主要成分是氮磷钾,有机肥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只用化肥,相当于人只吃米饭,容易营养不良;有机肥与化肥并用,相当于人不仅吃米饭,还吃肉蛋奶,营养成分齐全。”张龙说,人体营养充足免疫力自然就提高了,植物养分齐全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就增强了。杨勤良种的长豆角病虫害少、采摘期长,亩产量可达5000斤,用有机肥减少用化肥是一个重要原因。

  调虎离山计

  用黄蓝色板诱杀害虫

  种植长豆角,病虫害防治是关键。长豆角容易出现4种病虫害:锈病、枯萎病,蓟马、斑潜蝇。在地里施用有机肥,可有效降低长豆角“患”锈病、枯萎病的风险。

平腹小蜂释放卡。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张龙说,蓟马、斑潜蝇这两种害虫,对长豆角危害很大。蓟马寄生在长豆角的花蕾里,直接影响长豆角的品质,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掉花,大幅减少长豆角产量。斑潜蝇幼虫潜入长豆角叶片内取食,使叶片出现不规则虫道,阻碍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影响长豆角生长。

  农民过去防治蓟马和斑潜蝇,主要使用化学农药,效果虽不错,但损害长豆角的质量,而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近年来,海南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引导农户使用诱虫色板灭杀蓟马、斑潜蝇。

  蓟马偏爱蓝色,斑潜蝇偏爱黄色。针对这两种害虫的颜色偏好,病虫害防治专家设计出带有黏液的蓝板和黄板。

  “蓝板和黄板有效期比较长,一般超过20天,防虫效果也不错,不仅能灭杀蓟马、斑潜蝇,还能起到监测田间虫口密度的作用。”张龙说,在农业生产中,综合使用农药和诱虫色板防治虫害的效果最好,如果农户规范使用诱虫色板,可以减少喷农药的次数。

  记者在杨勤良的豆角地里看到,每隔约2米就挂着一块蓝板或黄板,上面密密麻麻地粘着僵死的蓟马和斑潜蝇。

  张龙说,乐东推广的诱虫色板是可降解的生物制品,该县今年计划在5000亩以上长豆角种植区推广使用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发放诱虫色板10万块以上。

  借刀杀虫计

  引入克星消灭荔枝蝽

  进入3月初,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南岛村的荔枝林迎来花期,一树一树浅黄色的小花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花是果的“产房”,正因如此,花期的虫害管理对荔枝种植户而言至关重要。

  荔枝林间悬挂着一盏盏灯,远远看去,跟城市绿化带旁的路灯有几分相似之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诱杀害虫的灯具,主要用于灭杀蒂蛀虫。

  在一些荔枝树的树梢上,还挂着一张张平腹小蜂释放卡。这种小卡片的主要功能是抑制荔枝蝽的生长。平腹小蜂是一种寄生在蟓卵内的物种,其成虫经常在荔枝树间活动,寻找荔枝蟓卵寄生,并把卵产在蟓卵内。平腹小蜂的卵变成幼虫后,会吸食蟓卵液,阻止蟓卵的进一步发育,减少荔枝蟓的数量。

  近年来,海口在多个荔枝种植基地建设“光驱避”绿色防控系统、水肥一体化设施等,用科技手段防治病虫害,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提高荔枝的品质。

  防虫科普

  关键词:种草

  在农田周边或果园里种植豆科、禾本科等植物,并定期刈割,改善土壤结构,同时为害虫天敌营造有利的生存环境。

  关键词:以虫治虫

  通过繁殖或施放害虫天敌,以起到防治虫害的作用。

  关键词:诱杀

  利用害虫对光的趋性或对某种颜色的偏好,借助害虫性诱剂、植物源诱捕剂等诱杀害虫。主要有灯光诱杀和色板诱杀两种方法。

  关键词:驱避

  通过在田间拉起防虫网、无纺布,或在田垄上覆盖银灰地膜等驱避害虫。

  制图/陈海冰 文字整理/罗安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