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之后买新电动自行车能上牌吗?交警解答
2022年03月07日 07:2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6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3月15日之后所购买的新国标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还能上牌吗?自2022年1月1日海南省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以来,不少群众在登记上牌过程中遇到不少疑惑,他们纷纷在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上留言询问。对此,3月6日,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进行了解答。

市民正在服务站办理上牌

  近段时间,许多海口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因为不确定3月15日之后所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还能不能上牌,因此身边认识的人都纷纷争相去购买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对此,海口公安交警再次提醒,2022年1月5日(含)之后购买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可直接在销售网点享受购车即上牌的一站式服务。3月15日之后,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将常态化开展,大家请放心,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是可以上牌的。

图片为服务站工作人员正为市民查验电动车

  海南交警特别提醒大家,目前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自2022年1月1日开始至2022年3月15日结束。集中登记上牌工作结束后,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大家分辨自己的车型后要抓紧时间上牌,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交管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核对车辆信息

  以下为问答部分:

  1. 问:我此前骑电动车去车管所上牌,工作人员说我的电动车的车辆识别代号是17位且以“L” 开头的不能上牌,请问一下我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才能上牌呢?

  答:对无法上临时号牌的车辆一般情况属于电摩,按规定需要提供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证明凭证申请摩托车号牌。

  2.问: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那么是否应该驾驶在机动车道?是否需要考驾照,去哪里考试?

  答: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考取驾驶证,需要在各个市县车管所申请考取。按各市县道路指示牌指示的车道行驶。值得注意的是,海口市区禁止摩托车入市。

  3.问: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直接去上牌点上牌,还是得要预约呢?

  答:如是海口的存量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如果此前已经申领了电子通行凭证,就等待交警的短信通知上牌时间地点,才能去办理上牌。存量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可以在“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上自主预约上牌时间。 除了海口之外的市县群众,都可以在“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上牌或者根据各市县公示的上牌点前往现场上牌。

  4.问:请问海南各市县的电动自行车牌是可以在海南区域行驶不受限制吗?比如悬挂定安车牌的电动自行车是否能够前往海口?

  答:目前上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车辆在海南省行驶不受市县区域限制,但上了过渡期临时号牌的车辆的通行权限由各市县人民政府规定。

  5.问:买了电动摩托车,不是儋州户口,办理的居住证也没下来,也是像电动自行车一样提供身份证明就可以上牌吗?

  答:摩托车登记上牌实行居住证容缺办理,车主须提供身份证明和派出所出具的居住受理凭证。

  6.问:陵水的电动车上牌是要一百多元吗?

  答:如果是电动自行车上牌不收费,保险为自愿购买;如果是电动摩托车,那就必须要收取号牌工本费和购买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

  7.问:我的是旧国标电动车请问怎么申请上牌呢?点了旧国标上牌,没有脚踏车板就退回页面了。

  答:可以在“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上牌或者根据各市县公示的上牌点前往现场上牌。

  8.问:已经申请了电子通行凭证,目前没有收到短信通知去上牌,已有3个月多了,怎么办?

  答: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告知上牌时间,也可根据海口交警公告的现场上牌点上牌。

  9.问:早期上牌的电动车,3月15日后能上路吗?

  答:可以。

  10.问:如果在海口买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去澄迈上牌吗?

  答:可以。

  11.问: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有什么区别?

  答:1. 合格证名称不同。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合格证名称为机动 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合格证名称为电动自行车产品合 格证。

  2. 销售发票不同。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属于机动车范畴,销售发 票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发票为:增值税普通发票。

  3.外观上电动自行车有脚踏板,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电动摩托车没有脚踏板。

  12.问:请问3月15日后买的电动自行车能上牌吗?具体去哪里上呢?

  答:可以到公安交警部门的上牌点上牌或者“带牌销售”点上牌。

  13.问:自己的电动车的合格证已丢失,怎么知道自己的车辆是否符合上牌标准?

  答:因电动车包含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等类型,具体现场咨询当地交警部门。

  14.问:以前我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商家没有配脚踏板,会不会影响上牌?

  答:按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车身上都预留了安装脚踏板的位置,上牌时查验车辆需有脚踏板,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在上牌前可以找店铺补齐配件。

  15.问:丢了发票和合格证的,是不是可以容缺办理?

  答:对于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的,发票或合格证遗失的,集中登记上牌期可签注《电动两轮车来历承诺书》和销售商出具同型号车辆复印 件及相关“车辆由其销售”说明材料申请登记业务;对于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和不符合标准的电动两轮车,发票、合格证丢失的,可以填写来历承诺书承诺来源合法即可办理。

  16.问:我的电动车的合格证上写的是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但是车速很慢,时速不到30,但是车架号是17位,我想打电话咨询一下能不能上牌?

  答:具体能否上牌须查验车辆,请到当地车管所咨询。

  17.问:电动自行车的车牌有分临时和长期的吗?临时的车牌能使用几年?

  答:过渡期临时号牌的使用期限由各市县人民政府规定。

  18.问:我看到有的电动自行车的车牌是黄色的,有的车牌是蓝色的,有什么区别吗?

  答:对于车辆为普通摩托车的,号牌颜色为黄色,轻便摩托车号牌颜色为蓝色 ;电动自行车为绿色或者早期的为蓝色,过渡期临时号牌为蓝色,且外观有“ 临”字。

  原标题:3月15日之后购买新国标CCC认证电动自行车还能上牌吗?海南交警解答上牌热点问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