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流润椰乡 文昌治水项目惠及群众1.2万人
2022年03月06日 09:0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孙慧

  3月4日,在文昌市会文镇凤会村,石壁河溪水绕村潺潺流过,两岸椰影婆娑,河边的水田里,水稻秧苗绿油油的。

  “凤会村是在石壁河的下游地段,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但是多年来,由于河道改造,造成凤会、新开、边溪、宝峙等老河道未连通而积淤,加上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破坏了原本良好的生态环境。”会文镇党委书记洪忠师说,在2020年前,由于河道污泥淤积,排水功能弱化,每年雨季,这里很容易发生洪涝灾害。

  2019年,文昌市被选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市县,在石壁河河段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项目位于会文镇境内,涉及凤会村、十八行村、白延村等20多个村庄,涉及人口1.2万人。主要的整治内容是将石壁河干流河道及石壁河天然河道、石壁河支流横山河、新开河、边溪、宝峙溪及宝藏溪等七条河流进行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等治理,并新建改建水闸和桥梁,对周边村庄进行农村污水收集处理,以及沿河溪打造慢道、木栈道、凉亭等23个人文景观。

  据介绍,在整治过程中,文昌市优先安排河道连通性差、河道淤积堵塞、河湖“四乱”严重的河段,以及河道内涝严重,百姓改造需求迫切的河段进行治理,增加水面面积500亩,保护湿地,补充生态水量,把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从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防洪排涝受益面积达到2.2万亩,河道生态岸线率达到80%,石壁河流域地标性达到了三类以上优良水质。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工程整治改造必须契合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文昌市委常委、副市长文传宝说,正是因为项目改造听取了当地群众的意见和需求,群众非常配合支持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项目建设也有力保障了当地千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当地粮食、瓜菜生产能力约30万公斤,增加农业产值近百万元。

  改造后的凤会村新增了3处污水处理莲花池,一到莲花盛开季节,很多人慕名前来凤会村参观。

  以水富民、以水美村。文昌市在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过程中,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将沿线的十八行村、凤会村、白延老街、冯家湾滨海等特色景点串点成线,带动周边乡村旅游。

  目前,文昌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试点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99.1%,项目在水利部、财政部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21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文昌市会文镇凤会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据介绍,今年文昌市实行“六水共治”,将总结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试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经验,并将经验推广到“六水共治”的其他建设项目中。(本报文城3月5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