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的等待,喜欢金色的女孩摘下冬残奥金牌
2022年03月07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张梦秋在延庆颁奖广场领奖台上展示金牌。当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梦秋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3月6日,张梦秋在延庆颁奖广场领奖台上展示金牌。当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梦秋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刘星晨)当19岁的张梦秋滑过39个旗门来到竞速结束区,时间定格在1分13秒54,中国队教练组和看台上高举国旗的中国志愿者陷入了狂欢。她用一个漂移动作停下后,雪花四溅,很是美丽。在6日的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张梦秋一举夺得中国残奥高山滑雪历史上首枚金牌。

  在延庆颁奖广场踏上领奖台前,扎着“双马尾”的张梦秋面对镜头挥了挥手,开心地笑了。“她(张梦秋)好可爱啊。”几名志愿者不约而同地说到。

  “因为要上电视了,所以特意做了一下头发。”张梦秋笑着解释自己的“双马尾”发型。在离开前,她和记者们挥手告别,“明天见,我(奖牌)争取还是这个颜色。”

  淳朴、可爱,这或许是很多人对于张梦秋的初印象。从14岁被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残联选中,成为高山滑雪运动员,到如今站上北京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她始终渴望做更好的自己。

  “放开了滑。”在5日的赛后采访中,张梦秋的这句话与她最初接受高山滑雪训练时所讲到的颇有几分相像。

  面对着彼时还很陌生的雪场,张梦秋第一次穿上滑雪板站在雪道上便不断地摔跤。即使在体能训练后,双腿已经疼到无法走路,她依然坚信,“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

  因为身体原因,张梦秋的反应速度比其他人略慢一些。这无疑为她在训练中增添了更多难度,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的动作,对于张梦秋来说,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而当记者问起之前遇到过什么困难时,张梦秋思索了很久,却说道“还好吧。”

  这就是她,一路走来,坚定且自信。

  在一次次摔倒、爬起、转弯、加速的过程中,张梦秋对技术动作愈发熟练。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后,2020年,她在瑞士为中国队拿下残疾人高山滑雪首枚世界杯金牌。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她已经被国际残奥委会认定为“承载‘东道主’夺冠希望”的选手。

  2021年,张梦秋回到老家仅待了7天,其它时间都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每周训练6天,每天要在寒冷的雪道上滑行6个小时。“一年回家一趟,非常想她。”谈到女儿,张梦秋母亲的话语间有着几分心疼,但更多的是自豪。

  张梦秋曾说过,“我的梦想就是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当梦想照进现实,首次踏上冬残奥赛场的张梦秋,为了这个荣誉,等待了近6年。

  从首个比赛日揽下银牌,到时隔一天站上冬残奥会最高领奖台,兑现了诺言后的张梦秋不时摆动着手中的“金容融”说道,“我喜欢‘金容融’,我喜欢金色!”

  5日,在张梦秋接受完媒体采访后,其实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她拄着雪杖,靠在现场大屏幕前的围栏上,彼时大屏幕中正在播放着中国选手张雯静参加的女子滑降坐姿比赛。

  “加油,加油,加油!”张梦秋不断地为队友呐喊着,很是兴奋。而当张雯静在比赛中不慎摔倒时,守在大屏幕前的张梦秋同样叹了几声气。

  看得出,对于在雪场上飞驰,对于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她有着源自心底的热爱。当被问及拿到奖牌有何感受时,张梦秋的回答很是朴素,“我脑瓜笨,不会说。”

  但从她踏上雪场那一刻起,6年间,她便与高山滑雪互相成就。在19岁的美好年纪,张梦秋奏响了不屈服于命运的生命之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