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五禽戏受"Z世代"追捧 中国版"动物流"焕生机
2022年03月06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3月6日电 题:千年五禽戏受“Z世代”追捧 中国版“动物流”焕生机

  作者 张强 储玮玮

  “近年来,华佗五禽戏通过互联网、进校园、‘走出去’等,‘圈粉’一大批年轻人,特别是受到了国内外‘Z世代’的追捧。”中国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华佗五禽戏在互联网上的浏览量已超2亿次,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

  华佗五禽戏是东汉医学家华佗继承古代导引养生术,依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规律,观察禽兽活动姿态,用虎、鹿、猿、熊、鸟等动物形象、动作创编的一套养生健身功法。

  华一介绍,华佗五禽戏的五种动作各有特点、各有侧重。国外现在流行一种健身体系——动物流(Animal Flow),与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华佗五禽戏如出一辙。

  为让华佗五禽戏更好地“走出去”,华一经常参加一些国际性活动,如今她已走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次出去展演,都会有许多外国人来与我探讨。华佗五禽戏注重练‘气’,外国人对此很感兴趣。”

  “我也是清华大学一名传统文化导师,主要教外国留学生练习华佗五禽戏。”华一说,他们在刚接触到华佗五禽戏时都很惊奇,中国竟然还有比太极更古老的养生方式,练习之后都很喜欢。

  在中国学习多年的泰国留学生谢有成说:“练华佗五禽戏对身体好,华佗五禽戏跟中医相关联,它让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达到养生、健身的效果,练习过程还很有趣。我回去之后一定让我家人和朋友一起练。”

  华一认为,现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中医养生文化,开始练习华佗五禽戏、太极、八段锦等中国传统功夫,这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所以传承华佗五禽戏正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要在守护、传承中创新发展。”

  为了让华佗五禽戏与时俱进,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华一将其与互联网、舞剧、动漫、康养旅居等相结合,带着华佗五禽戏走进中国十多所大学,受到数万名“Z世代”大学生们的追捧。

  华一说:“许多年轻人喜欢‘朋克养生’,一边保温杯里泡枸杞,一边熬着夜,受到脱发等亚健康的困扰,华佗五禽戏的养生功法在于防患于未然,我们把华佗五禽戏做成了‘运动处方’,针对每个人的情况,我们都会给出一个不一样的动作方案。此外,我们研发的中医药养生产品也都成了爆款。”

  在英国留学的安徽姑娘赵玲玲(化名)也是一名华佗五禽戏的爱好者。她告诉记者:“我自小免疫力较差,容易生病,因为喝了两年中药后,感觉身体好了很多,所以我爱上了中医药文化,就在学校学习了华佗五禽戏。”

  赵玲玲说,现在中医文化在海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但真正要让外国人认可还需要努力。“我准备在兴趣课上表演华佗五禽戏,让海外友人也感受一下中医奥秘。”

  据了解,华佗五禽戏的发源地安徽省亳州市,中医药文化发展历史悠久,是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中华药都”之称。(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