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2022年度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年”活动
2022年03月07日 17:5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7日电(郭洪成)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近日下发《海南省2022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年”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在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鼓励将非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纳入)开展为期一年的“优质服务年”活动。

  《方案》明确,要围绕6个重点开展活动,其中包括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实施“2+3”健康服务包试点;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民众的服务满意度;规范服务管理,提升基层自我管理水平;加强服务监管,促进医疗质量与安全、行风建设等有效落实。

  据悉,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旨在促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提升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快实现“小病不进城”和“基层首诊”的目标。《方案》明确活动的5项具体目标: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分别不低于55%和15%,建成社区医院的乡镇中心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力争达到30%;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个评价标准(技术、诊疗、药品、人员配备)达到基本标准及以上的占比不低于80%;三是县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住院人次占比力争分别同比提升不低于20%;四是一般人群、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5%和60%以上(其中残疾人要达到70%以上);五是基层发热诊室规范设置占比原则上不低于65%。

  《方案》要求,各地要把“优质服务年”活动作为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细化方案和落实时间表,强化培训宣传,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