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锤”不见了 白客:不再搞笑之后……
2022年03月07日 10:16 来源:齐鲁晚报

  “王大锤”不见了,神秘“王诚”出没

  白客:不再搞笑之后

  近期热播的悬疑剧《江照黎明》,让不少观众被演员白客圈了粉,这位曾凭借搞笑“扮丑”的王大锤一角而大火的演员,在近期悬疑题材电影《门锁》和电视剧《江照黎明》中,以反差感出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说

  另一种可能

  白客在悬疑剧《江照黎明》中饰演王诚,这个角色在凶手谜底没解开之前,带有善恶莫辨的神秘色彩。王诚在青春期遭受家庭变故,长大后身上背负着很多秘密,他借着女主李晓楠校友的身份靠近女主,实则这场接近是蓄谋已久而且另有目的的。李晓楠搬到王诚家后,王诚安装了摄像头,还在屋子里藏人,行为看起来狡猾诡异。后来,王诚从“腹黑”变成了暗中保护李晓楠的“骑士”,还与女主角组成了“诚楠旧事”CP,两人间的化学反应令不少观众高呼“嗑到了”。

  剧中,白客的精准演技让角色王诚有种千人千面的形象,他面对李晓楠是很听话很奶萌的样子,浅浅一笑成为李晓楠的救赎。面对李晓楠的丈夫时,王诚眼神凌厉,紧抿的嘴角让情绪内敛,又流露出暗潮涌动的一股狠劲。白客饰演的王诚让人捉摸不透,形象上非常丰富,这也成为他继《门锁》之后,再一次惊艳观众的角色。

  提到白客,很多人脑海中会魔性循环“我叫王大锤,万万没想到……”其实,白客还演过许多“王大锤”式的小人物,只不过都不如当年的“王大锤”爆红。在“搞笑”不灵了以后,白客把重心放在电影上,试图逃离“王大锤”的喜剧标签。而对于表演的方式,白客也曾在采访中坦言,自己爆发力有限,更适合用隐忍的方式处理一些角色,2014年,他出演了韩寒的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在形象上邋遢而不修边幅,短短几句台词便让观众直呼惊艳。2017年,白客又出演了电影《建军大业》,戴上眼镜的他饰演瞿秋白。在去年年末上映的电影《门锁》中,白客饰演的反派宠物医生郑飞,更是将白客身上的“搞笑”标签冲淡了不少。通过2019年上映的《被光抓走的人》中筷子一角,观众更是重新认识了这位“喜剧”演员的另一种可能。

  感谢“王大锤”

  凭借多部作品的累积,如今白客的荧幕形象距离“王大锤”越来越远了,对于这个“搞笑”角色,白客其实并不排斥。他曾在很多场合说,自己并不急于撕掉“王大锤”标签,他感谢网剧,感谢王大锤,因为没有这些,他或许很难从事演员这行。

  2013年,搞笑迷你剧《万万没想到》爆火,也让饰演男主角“王大锤”的白客进入大众视野,白客的“王大锤语录”风靡一时,还出现了著名的表情包“面瘫脸”。早期白客接连出演过多部喜剧作品,以搞笑、丑萌的形象深入人心。在《万万没想到》红了以后,他主演的同名电影《万万没想到》上映,他在里面依旧扮演一个叫王大锤的角色。此后,白客客串了很多作品,和王宝强、岳云鹏搭档主演了电影《大闹天竺》,又在周星驰电影《美人鱼》中客串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游客,虽然戏份不多,却也令人印象深刻,周星驰对他的搞笑天分还作出了肯定和夸奖。

  白客最初走上喜剧演员的道路,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0年,白客和室友决定给《搞笑漫画日和》配一个中文版作为毕业纪念,他们以学校英文缩写和寝室门牌号201为配音组合命名——CUCN201。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凭借网上买来的劣质话筒,以幽默的语气和超越年代感的流行词汇完成的《搞笑漫画日和》,上传仅一周便获得了一百多万的点击率。因配音意外爆红后,白客有机会成为网剧《万万没想到》的主演。

  因为配音偶然走上了喜剧道路,凭借一张“路人脸”从而走红,又通过一部部作品的累积,让观众看到了白客身上蕴藏了更多可能性。让人“万万没想到”,白客的第一职业理想其实是足球解说员,他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球迷。作为山东人的白客对山东泰山队非常了解,说起1999年球队拿到双冠王,他清楚记得进球队员的名字和进球数。即便当了演员,足球解说这个梦想也一直在白客的心中,在前年夏天的欧洲杯赛事中,白客和体育评论员刘语熙、韩乔生、王涛组成了“冠军评球团”,在青岛正式成团出道,以幽默的“王大锤”风格,痛快地讲解了一场场足球比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