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障碍选手也能射击?这些冬残奥冷知识你知道吗
2022年03月08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队队员陈建新(中)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国队队员陈建新(中)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 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延续出色状态,截至第三个比赛日结束以7金8银10铜继续领跑奖牌榜。不少网友感叹自己快跟不上中国队夺牌的速度。随着中国队在冬残奥会6个大项实现全部亮相,也让大家更加了解了冬残奥会。那么,这些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轮椅冰壶不需要“擦地”

  北京冬奥会上,冰壶运动成功出圈,不少人对这项有着“擦地”灵魂的运动非常感兴趣。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冰壶运动该如何比赛?

  冬残奥会赛场,冰壶比赛采用跟健全人比赛同样的规则,但不需要刷冰,运动员需要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除可用手投壶外,还可以用投掷杆挂住壶的上方进行掷壶。

中国选手杨洪琼在残奥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比赛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坐着滑的越野滑雪

  越野滑雪被誉为“雪上马拉松”,尤其考验运动员的耐力和意志力。在冬残奥会上,越野滑雪项目会根据运动员的情况,进行站姿、坐姿以及视障项目比赛。

  坐姿项目中,需要在一对滑雪板上装备一个椅子,运动员坐在椅子上进行滑行。视障运动员则需要一名视力正常的引导员一起比赛。

中国选手郭雨洁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视力障碍运动员也可以射击

  冬季两项是动与静结合的比赛,运动员需要掌握越野滑雪和射击的技能。在冬残奥会赛场的冬季两项比赛中,即使是视力障碍的运动员也可以参加。比赛中,运动员可以通过声音信号进行辅助,根据信号强度来确定射击的时机。

中国选手耿焱红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冬残奥会最“年轻”的项目

  相比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历史并不长,仅有不到半个世纪。随着冬残奥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项目进入其中。

  目前冬残奥赛场上最“年轻”的项目是单板滑雪。索契冬残奥会上,该项目成为高山滑雪的一个分项,到了平昌冬残奥会,单板滑雪从高山滑雪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雪上项目。

  本届冬残奥会中,中国单板滑雪队平均年龄只有21.8岁,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最年轻的队伍。

中国队球员田金涛(左)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冰球场上的“万能”球杆

  北京冬奥赛场上,对抗性极强的冰球项目也给大众留下深刻印象。到了冬残奥会赛场,这个项目如何进行?

  在冬残奥冰球比赛中,运动员们坐在冰橇特制座椅上,球杆是运动员们手中的“神器”,冲刺、急转、急刹、传球、射门等都需要它。球杆两端的形状和功能不同,其中一端为齿状,用来推冰滑行,像船桨的一端是杆刃端,用来击球。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雪容融。

  雪容融有嘴吗?

  “接班”冰墩墩的雪容融,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同于以熊猫为原型的冰墩墩,雪容融以红灯笼为原型,在五官的显现上并没有冰墩墩明显,因此雪容融到底有没有嘴,这一度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此前的采访中,雪容融设计团队负责人表示,雪容融是有嘴巴的。“面部雪团下端的长弧线就是它的嘴巴,两侧腮红的部分对应着脸蛋,这是一种意象表达。雪团上端的不规则形状就像眉弓,一左一右,雪团的变化带动眉弓灵活变化,进而做出变化丰富的面部表情。”(完)

编辑:陈少婷